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杨成和:乐为闽安历史文化代言

http://www.fzcci.com   2021-05-31 10:03: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杨成和:乐为闽安历史文化代言

  杨成和讲述闽安协台衙门的故事。

  马尾亭江镇闽安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多年来,杨成和精心研究闽安文化,竭力为家乡“代言”,被誉为“扛起闽安历史文化的老人”。近日,杨成和成为福州市党史和地方志专家库首批专家之一。

  挖掘闽安历史文化

  20多年编撰18本书

  “我将众多史料编成了‘数字闽安’,这里有3张名片、12大历史文化、545位闽安戍台卫疆将领、800多处文物古迹……这些可是闽安的宝贝,三天三夜都说不完!”说起闽安的历史文化,74岁的杨成和如数家珍。

  20世纪70年代,杨成和从部队退役后到闽安村委会工作,在这里听到了许多感人的闽安故事。20世纪90年代,老一辈相继过世,村里能讲闽安故事的人越来越少。为了不让这张文化名片被湮没,2000年退休之后,杨成和一心做起了闽安文化研究。

  20多年间,杨成和走遍闽安,寻找分散在各处的文物古迹,听乡亲们讲历史故事。他还到图书馆、档案馆等地查找史料,梳理总结后把这些内容讲给游客听,至今已义务讲解2000多场。

  担任义务讲解员时,他结识了许多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他们无私地为他送来许多珍贵史料,远在台湾的乡亲也自发帮忙搜集资料寄给他。

  “这些资料加上我的研究手稿,摞起来有两米多高,我家都快成资料库了。”杨成和说。

  杨成和在各大媒体发表了800多篇文章,还自筹10多万元编撰了《福建闽安古镇》等18本书。他的研究为闽安村申报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提供了重要资料参考,也让闽安村的知名度越来越高。

  翻山越岭找古迹

  找到“国保”墓群

  闽安村有大量戍台文物、涉台遗存,有“戍台文化活化石”的美誉。

  为了寻找这些分布在村里各个角落的文物古迹,杨成和经常带着柴刀、笔、记录本、雨伞、干粮上山,一走就是大半天。

  20世纪90年代,杨成和听老人说闽安虎头山上有一片墓群埋葬了100多名清军将士,便找了几名村民一起上山寻找。几人找了3天却一无所获,正准备下山时,忽然看到杂草丛里有一个个石头堆,扒开草丛一看,发现这就是传说中的墓群。

  据了解,这个墓群埋葬了1874年随沈葆桢援台御敌阵亡或染瘴疫病死的135名将士。2013年,福州戍守台湾将士墓群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杨成和以前还翻越了松门山、七星堆、打石坑、莲池山等闽安附近的多个山头,找到多个清代将军墓。

  现在年纪大了精力大不如前,但杨成和仍在为传播闽安文化而奔忙,并忙着将闽安戍台名将的故事、闽安民俗文化等编撰成书。

  “作为一名党员,我理应讲好闽安故事,让民族精神与爱国精神代代相传。”杨成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