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鼓楼打造全市首个“高校+古厝”共生项目

http://www.fzcci.com   2021-05-31 09:53: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27日讯 27日,鼓楼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与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围绕“听鼓楼,说古厝”主题举办系列活动。同时,在红色科学家高士其故居举行“高校红色研学实训基地”的授牌仪式。

  据了解,本次揭牌的“高校红色研学实训基地”,打造全市首个“高校+古厝”共生项目,通过搭建高校红色研学实践基地,培养优质的红色宣讲与古厝宣讲志愿者,扩大“听鼓楼,说古厝”文化品牌力量,为鼓楼的文化推广与传承工作注入青春的力量,为福州古厝谱写新生。

  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钟兴言表示,接下来,鼓楼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与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将在鼓楼文物宣讲志愿者培训与志愿服务方面实现共建,双方还将优先提供自身优势资源,积极开展研学等文化交流活动。

  另外,在鼓楼区辖区内的红色场馆,将打造成高校红色研学实践平台,在博物馆实践、文物保护修复等相关专业方面开展深度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

  除此之外,双方还将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和互访,鼓励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应届毕业生在博物馆实习。共同发挥资源优势,开展交流合作,建立“高校+古厝”联盟,邀请高校教师为福州市首善之区在古厝活化利用、保护等方面贡献智慧力量。

  据了解,“听鼓楼,说古厝”系列主题活动,自2020年起至今已开展了四期、30多场文物宣讲志愿培训与文化讲座。根据鼓楼地域特色,深耕古厝文化、与红色印迹,组织近千人次参与“听鼓楼,说古厝”主题活动,并通过后续志愿宣讲服务,为近3万名市民游客提供宣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