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创意展示 >> 品牌展示 >> 正文

福州上下杭:穿越百年的繁华

http://www.fzcci.com   2021-05-14 10:46: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上下杭步行街位于福州台江区,作为夜色经济示范街区,去年底一开街,这里便成为许多福州市民热衷的打卡地。

福州上下杭:穿越百年的繁华

  如今的上下杭步行街“金银里”(央广网发 严南悦摄于2021年)

  上下杭曾是福州的商业中心和航运码头,早年省内多地在上下杭都设有会馆。而上下杭一直以来都是民俗、史学家研究福州商业发展历程的重地。目前,上下杭街区共有各级文保单位16处,300多处传统风貌建筑。

  五年前,一栋栋年久失修的楼房被红色油漆写上“危”和“拆”。木质的门窗写满岁月的痕迹,留下一道道或深或浅的印痕。电线在房檐下无序缠绕,保护层已被风雨蚕食,露出里面的电缆;斑驳的墙皮一块一块掉落,墙角覆满了青苔。还有已被拆除一半的老房子,门牌掉了,玻璃也碎了一地,红砖沙土堆在角落。这番景象,让人很难同它曾经的繁华与辉煌联系起来。

福州上下杭:穿越百年的繁华

  老房子被拆除,四周是破败的景象(央广网发 严南悦摄于2016年)

福州上下杭:穿越百年的繁华

  苍翠的树木与周围的景象形成强烈对比(央广网发 严南悦摄于2016年)

  走进深巷,悠悠转转,一砖一瓦都在诉说故事。阳光透过树缝洒下细碎的光影,时光仿佛倒退,风也温柔了,景也慢了下来。老街的两旁伫立着各种小商铺,有挂着“国营”招牌的食品店,售卖着各式福州传统糕点;也有修车换锁或手工缝制衣物的小店,更多的是小杂货铺,小铺的玻璃柜摆放着琳琅满目的商品,门口挂着一串串棒棒糖、一包包薯片虾条,油盐酱醋等日用品也有售卖。还有孩童喜欢的透明玻璃弹珠和游戏卡牌等玩具。

福州上下杭:穿越百年的繁华

  老街角落慵懒生活的白猫(央广网发 严南悦摄于2016年)

  小巷悠悠、庭院深深。在几处郁郁葱葱的榕树背后,可以发现安静伫立着一些小洋房,优雅的展示她曾经的骄傲与荣耀。

  上杭街与下杭街,承载了老福州人一代又一代的回忆。闲暇时,这里的居民总会在小店门口支起桌子打打牌、拉拉家常。摇一把蒲扇、话一段往事。在清晨,听金鸡第一声破晓,在夜幕,跟月亮道一声晚安。

福州上下杭:穿越百年的繁华

  老福州人安逸闲适的慢生活 (央广网发 严南悦摄于2016年)

  时隔五年,曾经的沧桑感与孤寂感被一派繁荣、热闹景象取代。一排排林立的店铺成为“美食天堂”,有同利肉燕、糖水铺、东牙巷生煎等。夜晚各色灯光照亮这条街,街道上熙熙攘攘。

  2013年,上下杭保护修复项目启动。保护修复规划从功能结构的角度划分出了七个功能分区,分别为上杭路商贸会所区、下杭片商业休闲区、三捷河休闲旅游带、龙岭顶民俗休闲区、文化展示区、商业体验区和创意街区。在力求不破坏原样的同时,对沿街建筑进行了修葺,房子内部由原先的土木结构改为钢结构,从楼梯到楼板再到屋顶全部更换,窗户也换成了金属窗户。

  如今的上下杭,在坚持不改变文物原状,延续历史街区完整性和历史延续性的原则下改造成为了以商业、居住、旅游、文化等复合功能为主,且具有浓厚福州中西合璧建筑文化特色和典型的福州闽商文化特色的传统街区。

福州上下杭:穿越百年的繁华

  百年前,这条三捷河是福州商人们的“财源河”(央广网发 严南悦摄于2021年)

  漫步在上下杭步行街里,能感受到过去与现代气息的融合,在翻新的建筑中还坐落着一些未被修复的老房子,它们保留着原始的模样,是老福州城沧桑岁月的标志,也是福州世纪变迁的见证。

  延续了百年闽商文化的上下杭,如今繁华再度上演。

  “上下杭的五年变迁”:

福州上下杭:穿越百年的繁华

  第八塑料厂(央广网发 严南悦 摄)

福州上下杭:穿越百年的繁华

  隆平路23号(央广网发 严南悦 摄)

福州上下杭:穿越百年的繁华

  上杭路101号(央广网发 严南悦 摄)

福州上下杭:穿越百年的繁华

  下杭路143号(央广网发 严南悦 摄)

福州上下杭:穿越百年的繁华

  下杭路215号(央广网发 严南悦 摄)

福州上下杭:穿越百年的繁华

  星安桥巷(央广网发 严南悦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