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创意展示 >> 品牌展示 >> 正文

“芳华”携经典剧目《江姐》《红楼梦》全国巡演

http://www.fzcci.com   2021-05-14 10:42: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芳华”携经典剧目《江姐》《红楼梦》全国巡演

  4月25日晚,由福建芳华越剧院复排的越剧《江姐》在福州芳华剧院上演。 记者刘可耕 摄

  中新网福州5月11日电 (记者 刘可耕)由福建芳华越剧院复排,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王派传人李敏领衔主演的越剧《江姐》,10日晚在浙江绍兴大剧院上演,献礼建党100周年。越剧《红楼梦》11日也将在此献演。

  越剧《江姐》1965年由尹桂芳先生自剧作家闫肃先生的同名歌剧改编而来,1965年2月17日起在福州首演,连续满座近两个月,打破了“芳华”当时革命现代戏连演场次的最高纪录。2001年后,中国戏剧梅花奖、王派传人李敏排演了《江姐》一剧,至今已有20年。今年,《江姐》还入选2021年度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剧目。

  越剧《红楼梦》取材于曹雪芹原著《红楼梦》中贾宝玉和林黛玉爱情一线。尹桂芳先生一生演出过多个版本的《红楼梦》,目前的演出版本是1962年由徐进编剧、黄祖模导演,连波作曲,尹桂芳先生首演的。1986年后,该剧多次复排,并在全国进行巡演,引起强烈反响。

“芳华”携经典剧目《江姐》《红楼梦》全国巡演

  5月3日晚,由福建芳华越剧院复排的越剧《红楼梦》在福州芳华剧院演出,再现尹派经典。  记者刘可耕 摄

  在2016年“芳华”70周年团庆演出后,《江姐》《红楼梦》两剧已有5年未与观众见面。今年,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文艺院团开展“百年风华、山海回响”系列展演。为传承红色基因,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福建芳华越剧院积极响应号召,复排越剧《江姐》和尹派经典传承剧目《红楼梦》。

  本次复排演出立足传承,坚持“守正创新”的原则。其中,《江姐》排演由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王派传人李敏和“芳华”优秀青年演员张倩倩、赵阳等分别主演的三组演出版本;《红楼梦》则由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尹派非遗传承人陈丽宇和国家一级演员、张派非遗传承人郑全领衔主演。同时,两剧在舞美、服化等方面也进行全新演绎。

  今年时逢建党100周年,又是越剧改革80周年,也是福建芳华越剧院建院75周年。“芳华”藉复排、全国巡演《江姐》《红楼梦》这两部优秀剧目的机会,在艺术创作新征程上,乘势而上开新局。

  据透露,5月,“芳华”携《江姐》《红楼梦》赴浙江绍兴、宁波、杭州、舟山和三门五地进行巡演;6月,《江姐》《红楼梦》还将赴广州、长沙、合肥、南昌四省四城进行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