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福州方言舞台剧重现“扛斋”

http://www.fzcci.com   2021-04-23 10:55: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方言舞台剧重现“扛斋”

  福州方言舞台剧《穿越扛斋》。

  福州新闻网4月22日讯 “扛斋”是什么?这个福州话名词对于现在多数福州人来说挺陌生。然而,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师生却很了解它,因为“扛斋”今年就在校园里出现了。4月21日,福州方言舞台剧《穿越扛斋》在该校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首演,再现了明清时期福州私塾尊师重教、师生同乐的场景。

  福州自唐代福建观察使李椅在孔庙初设儒学起,直至清末民初,城乡兴教办学蔚然成风,大小私塾遍布“十邑”。每到农历四月,各私塾就会错开时间,选择一天开展“扛斋”活动,进行祭拜孔子等尊师重教、师生同乐的活动。老福州也有称之为“光学”或者“光斋”。它算得上是福州古代的“教师节”,也很像现代崇文重学的“读书日”活动。

  据福州地方文史与方言专家、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冰心读书会顾问、《穿越扛斋》编剧及导演榕城介绍,福州方言舞台剧不同于闽剧、评话等传统地方戏曲,也有别于方言小品,它是对福州方言的创新传承。这种让方言洋溢着“文艺范”的展示方式,让青少年学生演之有趣、观之有味、学之有劲。

  记者在现场看到,《穿越扛斋》引入热门影视剧“穿越”概念,通过现代两位方言电台主持人的“穿越”,实现了时空的切换,展示了明朝时期福州私塾进行“扛斋”活动的场景。

  据了解,《穿越扛斋》还将于5月、6月间在三坊七巷、上下杭等地的古厝陆续演出数场,以迎接第四十四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