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杨建峰:12年“微观”上下杭 用摄影书献礼世遗大会

http://www.fzcci.com   2021-04-08 18:31: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杨建峰:12年“微观”上下杭 用摄影书献礼世遗大会

杨建峰与他的书籍《见证上下杭》。

  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文 叶诚/摄

  一个普通人如何向世遗大会献礼?答案不一定在殿堂之上,也可以在市井当中。

  近日,摄影书《见证上下杭》(中英文版)新版发行,引发媒体关注,在鹿森书店举行的分享会也反响热烈。这部书聚焦12年时光中上下杭生活景象的变迁,像是用一台显微镜,纤细入微地呈现了福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肌理。

  其编著者杨建峰,是出生在鼓楼,工作在台江,现居住在仓山的“纯正”福州人。

  既是观察者 也是建设者

  提起《见证上下杭》,许多人关注到的是杨建峰的一个身份——福州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其实,他也是台江区房管局的一名职工,从事房管工作已41年。正因“职务之便”,杨建峰熟悉台江的每条巷弄、每处老屋,了解每个片区的拆迁改造。

  2003年,杨建峰才开始学习摄影,他将镜头对准自己最熟悉的区域。工作和爱好,让他成为城市的建设者,同时也成为时代的观察者与记录者。

  借着采访之机,记者请杨建峰充当临时导游,进行了一次摄影师眼中的上下杭之旅。比卫星导航更精确,他规划的路线,完美地串连起上下杭的几处必打卡地标;比旅游地图更丰富,从上杭路穿汤房巷到下杭路,每个门牌号背后的历史掌故、人事变迁,他都了如指掌。

  他对那些老屋的了解,有时甚至超过那些老屋的后人。杨建峰告诉记者,有一次他突然接到一个来自香港的电话,对方介绍自己是咸康参号张桂荣的长孙。“老人家说自己80岁了,就想问一问出生地上下杭现在是什么模样,想通过我这个拍摄者,了解咸康参号旧址的变化。”

  每一次遇到这样的问询,杨建峰就会觉得自己与上下杭多了一些连系。他说,三坊七巷保护性改造前,他没能记录下它的原貌,一直感到遗憾,因此绝不能错过上下杭。

  摄取旧时光 映照新风尚

  杨建峰用了12年时间,专一地精一事。为了拍摄出构图满意的照片,或者为寻找理想的角度和光线,他无数次穿梭上下杭,摄入了历史的厚重,也摄入了百姓人家的鲜活。2019年底,摄影成果集结成书向世界介绍上下杭。

  今年3月,这部摄影书又推出新版。杨建峰说,再版新增了近100幅相片,内容更加充实。尤其是对于陈靖姑信俗文化内容的增补,将让读者对这个来自福州的国家级非遗有更深入的了解。

  这是杨建峰对匠心的追求。他已计划再用5年时间,在相同地点和角度进行拍摄,与《见证上下杭》里的照片形成对照,更丰富多姿地反映近年来上下杭保护修复后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