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改革信息 >> 正文

福州古厝集团探索古厝保护修复和活化利用新路径

http://www.fzcci.com   2021-03-22 14:49: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古厝保护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州古厝集团”)始终坚持把文旅融合发展作为重要的战略课题,大力挖掘文化和旅游内涵,全力发展文化旅游事业。十余年来,一直致力于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等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开发工作,坚持深入挖掘并展示福州古厝保护修复和活化利用的现实价值,创新经营、规范管理,盘活街区文化旅游资源,努力打造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商贸生活气息浓郁、城市发展脉络永续的福州历史文化街区。

  一、顺应时代潮流,推进机构改革步伐。福州古厝保护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原名福州市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2008年11月成立;2020年2月,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变更为“福州古厝保护开发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4月,正式揭牌成立。福州古厝集团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福州古厝>序》重要精神,推动古建筑保护不遗余力、传承历史文脉一以贯之,主动融入福州历史文化名城总体发展规划,扎实推进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前期相关工作,以“古厝”为着力点,深耕保护开发领域,做大做优福州历史文化名城品牌。在主动适应发展的引擎驱动下,福州古厝集团着眼于大力推进福州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名村的保护修复运营工作,针对原有管理模式已不匹配日益增长的历史文化街区发展需要的现状,对组织架构进行改革,构建管控型集团与业务拓展型子公司相结合的管理体系,建立管理科学、规范有序、运转协调的现代企业制度。

  二、实现多措并举,提升古厝品牌价值。一是注重建章立制,确保修复工作有章可循。福州古厝集团在修复开发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梁厝和南公园等街区过程中,注重“谋篇布局再下笔”,通过以“政府组织、部门指导、地方调查、强强合作、专家领衔、公众参与”的方式开展规划编制,编制了《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修编)》《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等规划,确保保护修复工作有章可循。二是保护历史遗存,延续城市历史文脉。福州古厝集团始终将保护修复视为第一要务,坚持专业团队、复原传统工艺,全力推进各街区古厝保护修复工程,力求修旧如旧,重现历史。已成功完成了水榭戏台、小黄楼、二梅书屋、芙蓉园以及采峰别墅等重点文保单位的修复工作。三是坚持活化利用,优化各类经营业态。福州古厝集团坚持“活化利用、传承弘扬”,做好业态引入及展陈布展工作,举办各类展览及活动,讲好闽都故事。吸引永和鱼丸、同利肉燕、聚春园等老字号商铺回归;引进福建华侨文化展示中心、福建省工艺美术博览园、中国商印展览馆、朱紫书苑等优质业态。四是开展文化活动,着力培育品牌价值。福州古厝集团结合传统民俗和街区文化定位,大力推出各类文化主题活动,打造文化展示与文创消费相融合的城市综合休闲场所。五是夯实街区建设,积极打造智慧街区。福州古厝集团已启动智慧旅游开发工作,在自媒体平台提供古厝介绍、美景直播、VR古厝展示、语音讲解等服务;完成三坊七巷智慧街区一期建设,资产管理系统、支付宝小程序、智慧公厕、智慧景区一键游均已上线且运转良好。

  三、紧抓历史机遇,加强保护创新能力。一是专注工程建设及技术输出。福州古厝集团稳扎稳打,全面提速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工程技术输出。正在加速推进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南公园、梁厝、新店古城、师大学生街等项目。其中,梁厝街区一期37栋古建筑已完成外立面修缮;南公园街区已完成一期范围内建筑立面整治及市政道路、园林景观等公建配套工程量约100%;积极配合省商务厅,狠抓上下杭高品位步行街区规划建设,吸引高端品牌尽快落地入驻。二是抓住世遗契机,推进“六个一批”项目工作。福州古厝集团以第44届世遗大会为契机,紧紧围绕福州新一轮古厝保护提升和城市建设品质提升工作,着重推进“六个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同时,持续推进街区内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工作及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烟台山联合申遗工作,补齐街区旅游服务短板、增加旅游特色亮点,通过夜景灯光、绿化景观、坊巷美化、停车场建设等工程,切实解决游客在街区住宿难题,完善旅游产业链,全面提升街区服务品质。三是探索旅游新模式,提升品牌影响力。福州古厝集团以历史文化内涵为基础,通过新颖的视觉传达技术,多渠道展现古厝魅力,打造古厝视觉创意之城。着力规划、创造、打响品牌,扩大宣传覆盖面,通过各类媒体提升影响力和知名度。在端午、中秋、国庆等节点,与央视、省广电集团合作,进行全天候直播,大力宣传地域特色及节日习俗。同时,通过搭建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打造数字坊巷,提升游览体验。还将举办历史文化特色展,收集世遗有关资料,开展特色古厝展、非遗文化艺术节,展现古厝的文化底蕴和独特魅力。持续积极对接优秀文创研发团队,通过深入挖掘提炼历史文化元素,开发景区系列文创产品。不断强化品牌运营,提升企业文化形象,通过拍摄企业文化宣传片,加强企业形象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