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马尾罗星中心小学师生编排原创MV传承非遗

http://www.fzcci.com   2021-03-10 17:07: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马尾罗星中心小学师生编排原创MV传承非遗

师生们在船政古街用树叶吹奏。(罗星中心小学供图)

  福州新闻网3月10日讯 我家住在闽江边哟,闽江两岸茉莉花鲜,山中有城,城中有山,还有一轮古老的月亮,挂在塔尖尖,一座城住着千万家……”日前,由福州市罗星中心小学师生编排的非遗项目树叶吹奏原创MV《我家住在闽江边》上线,师生们用片片榕树叶吹奏出袅袅乡音。

  该校校长许嘉艳说,《我家住在闽江边》MV虽然只有短短几分钟,却花费了罗星中心小学树叶吹奏技艺非遗传承社团的师生们不少时间,“去年开始筹备这个节目,构思MV拍摄内容并进行排练、拍摄、录音、剪辑,前后花了数月”。

  树叶是最简单、最古老的乐器。原始社会用其拟声捕猎,后来逐渐转化为以声代乐、以音伴唱的乐器。几千年来,吹叶盛传不衰,见于史籍较晚。到了唐代,吹叶更为盛行,在皇室宫廷乐队中占有一席之地,正式用于“十部乐”的“清乐”中。

  为丰富第二课堂,加强学校美育工作,罗星中心小学2018年10月将树叶吹奏引入课堂,并邀请国家一级演奏员、树叶吹奏技艺非遗传承人邱少春授课。邱少春每周到罗星中心小学教授一堂树叶吹奏课,学校安排两名助教老师,在负责做好学生组织管理的同时进行学习,不仅很好地带动学生学习,而且落实每日练习任务,学生们进步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