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文化会展 >> 正文

“《清肺排毒汤组画》董希源创作展”在福州举办

http://www.fzcci.com   2021-03-02 10:12:44  


     28日,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绘草本精华扬中医国粹——《清肺排毒汤组画》董希源创作展”在福建省画院开展。据悉,此次展览是继2020年9月北京首展后的第二站展览,由福建省文联与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承办。

“《清肺排毒汤组画》董希源创作展”在福州举办

  市民正在观展。

  董希源,1964年生于福建诏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全国第十次文代会代表,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画院特聘教授,荣宝斋画院特聘教授。

  据介绍,“清肺排毒汤”是由中医古籍《伤寒杂病论》的多个经典方剂融合创新而成,该方被纳入国家第六版至第八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并作为治疗各型新冠肺炎的唯一通用方剂推荐使用,是开展系统研究最早、临床使用范围最广的方剂,也是湖北、武汉使用量最大的方剂,更是援助国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数量最多的方剂。

  当日,董希源来到画展现场,讲述了创作《清肺排毒汤》组画的心路历程。

  董希源表示,自己从小就对中医药怀有敬畏之心,多年来也始终推崇中医药文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不久,他就在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平台提交建议,呼吁尽早出台中医药防治方案。当知道“清肺排毒汤”问世,并在抗疫中发挥重要作用时,他非常自豪。他深知,作为画家,最应该做的事情,就是用手中的画笔,创作鼓舞士气,振奋人心,传播正能量的作品。

  在创作中,董希源采用兼工带写的表现手法,历经5个月,完成21味中草药的原生态与成药态42幅作品。“下个月,我们将应邀在上海展岀,然后在全国巡展。”董希源表示,展览不仅是为了艺术,更希望能为中医药文化传播作出一个画家力所能及的贡献。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3月6日,并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