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新华创意园集聚近50位艺术家工作室 打造终身学习体验园

http://www.fzcci.com   2014-12-29 09:41: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2月27日讯 走进长安山麓的新华创意园,青砖白墙、木屋黑瓦,高矮错落的院落布局,树影疏离的简朴景致,横梁上书“祝您一路顺风平安归来”白色标语,隐约可见上个世纪80年代军区营房的些许痕迹。如今,栖息于此的园区,从一片废墟中重生,近50位艺术家工作室纷至沓来,形成福州最纯粹的艺术家群落,空气里都弥漫着浓郁的艺术芬香。
 
    新华创意园地处鳌头凤岭路26号,与福建师范大学校园仅一墙之隔,长达数百米的街巷上横七竖八地立着几十家美术培训机构,被戏称为“高考美术一条街”。不久前,这条背街小巷刚刚完成道路提升改造,柏油路面平整地向前延伸,从对湖路口直抵园区,告别了以往沿途坑洼的水泥硬化路面。
 

 
    时间拨回五年前。2009年,20多位福州高校的青年艺术家找到此地,感觉艺术氛围不错,便找到福建新华技术学校校长刘炜英,探讨改造曾是福建省军区汽车连旧营房、后开辟成该校实训基地的古朴院落。
 
    在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的火苗刚刚燃起之际,谁也不知道如何发展,对文化创意产业园的概念,仅有“北京798创意园区”的模糊印象。
 
   “凭着青年艺术家的满腔创作热情,面对这一片道路、水电等配套设施均不齐备的‘废墟’,大家燃起了干事创业的劲头。”刘炜英说,从2010年1月正式启动改造建设项目开始,校方负责公共场所的建设,艺术家则负责工作室的修建,同年12月1日一期园区建成开放,是仓山区第一个文化创意产业园,速度之快,可谓奇迹。
 
    当时,一期园区吸引10多个艺术家入驻,大多是附近艺术院校的中青年教师。“我们的租赁条件十分优惠,第一年免租金,往后象征性收取管理费用,每平方米仅6元,对入驻艺术家而言,并没有太大的经济压力,让他们能够全身心投入艺术创作。”刘炜英介绍说,园区还特地邀请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亲笔题写“红门”,悬挂在门口,提升园区品牌形象。
 
    国画艺术家郭方明是首期入驻园区的,在他宽敞的工作室内建了两层小木楼,下层作书室,上层作卧室,还在后门空地建了个小酒吧,作为朋友畅饮闲聊之所。郭方明说,这里氛围好,就算今后去其它地方,也会保留这个工作室。
 
    两年后,2012年底,园区二期项目也全面建成开放。与福州其他文化创意园区不同,新华创意园的定位更加艺术化,在将艺术与产业有机结合的同时,着重为入驻园区的艺术家和社会上的艺术爱好者提供艺术创作、交流、展示的空间,为周边大中专院校的艺术类学生提供学习实践基地。“目前,已有近50个艺术家工作室入驻园区,涉及陶艺、漆艺、油画、国画、水彩水粉、雕塑、摄影、平面设计、室内设计、民间剪纸、动画、插画、藤艺等艺术门类。”刘炜英说。
 
    2014年,新华创意园开拓思维,将艺术创意融入生活,在与周边社区居民互动的过程中,试点创建福州首家“终身学习体验园”,并被授予“仓山区终身教育实践基地”、“中小学校外实践基地”,面向人人提供终身学习、体验学习。
 
    福建省海峡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会长黄诗筠认为,体验经济是当下的发展趋势,也是文创园和文创业结合的好机会。“台湾在发展创意产业经济时,十分注意体验,将文创业与旅游观光相结合,在台湾琉璃厂参观可以亲自动手做纪念品,废旧酒厂改造的文创园内有专人教游人敲鼓。”
 
    近日,记者在艺术馆区二楼看到,一间间教室根据艺术门类的不同而划分出来,包括陶艺、剪纸、手工艺等。“基本上,每个周末我们都邀请专业教师来此开设艺术课程,面向各个年龄层的群众开放,老人可以学太极、练书画,小孩可以体验软陶、剪纸和手工艺制作,让体验式学习成为更好的休闲方式。”新华创意园相关工作人员陈金平告诉记者。
 
    据介绍,新华创意园正在规划三期建设项目,拟利用周边7、8亩闲置地块,建设以影视、音乐、工艺美术培训为主,为福建动漫企业和传统工艺行业培养复合型的艺术人才。“在未来,我们希望通过创意园区建设,带动整个街区的文化艺术氛围,打造一条创意商铺林立的文化街区。”刘炜英希望,园区的艺术家能走向市场,形成艺术产业,将园区打造成下一个“北京798创意园区”。
 
    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李晓伟是园区发展的见证者,他说,这里没有高大上、没有纪律、没有等级,有的是家的亲和力和文艺气息,五年过去了,这个艺术家庭正在变大,艺术人口正在扩充,创作生态正渐入佳境。
 
仓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国平说,仓山区依托林立的高校与众多的历史文化景观,将资源优势转为化产业优势,同时政府加大扶持力度,设立文化创意产业扶持基金,加强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致力于把仓山区打造成创意文化集聚区。(记者 邱陵)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