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真香!真嗨!真潮!福州文庙里晒民俗

http://www.fzcci.com   2021-03-02 09:45: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真香!真嗨!真潮!福州文庙里晒民俗

  2021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线下主会场表演肩顶戏。

  福州新闻网2月26日讯 春节前拉开序幕的2021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25日迎来了闽台民俗风情激情交融的闪亮时刻!

  当日下午,2021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线下主会场活动在福州文庙盛大举行,线上线下系列活动于大成殿前交集,直播突破地域,吸引近两百万人次观看。

  2021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各县(市)区委宣传部主办,福州市群众艺术馆、福州市博物馆、各县(市)区文体旅局、福州高新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各县(市)区文化馆协办。

  真香!

  非遗与民俗“扑面来”

  2021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线下主会场活动有多精彩?记者了解到,本次主会场活动设有“福人齐聚,‘俗’你好看”民俗展演、“牛年忘返,‘非’你莫属”两岸传统文化游园会、“年味闽都”摄影展三大版块。全场可以用一个网络热词——“真香”来形容。

  民俗展演的节目中有不少真是带着“香味”登场的,有酒香(畲族歌舞《丰收酒歌》);有花香(闽剧戏歌《牡丹亭》);更有茶香(茶艺舞蹈《蹚窨天下第一香》),不仅用舞蹈展示了茉莉花茶的窨制过程,更有非遗传承人走上舞台,现场展示流传百年的制茶技艺。这些运用艺术化表达的节目,将非遗或民俗融于舞台,淋漓尽致地展示了多彩的闽都文化。

  “年味闽都”摄影展为观众搭建出视觉上的“闽味”长廊;汉服畲服展示、猜灯谜、香文化展示、茶文化展示、非遗手工技艺展示区等摊位所蕴含的传统文化让人流连忘返。

  真嗨!

  尽览两岸民俗风情

  记者看到,本次主会场活动不仅是人们一站式体验闽都文化风情的盛会,也是不少台湾元素集中亮相的大舞台。开场的节目串烧《欢天喜地迎民俗》融合了两岸民众喜闻乐见的民俗元素,尤其是风靡台湾的“电音三太子”欢乐登场,让25日受邀在本次主会场活动现场观看节目的在榕台胞直呼“亲切”。台湾文创专区是当日主会场的一大亮点,“纸箱王”等台味浓浓、台范十足的台湾文创IP吸引了不少人关注与驻足。

  来榕生活工作多年的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荣誉会长陈秀容,25日在接受采访时说,她觉得畲族歌舞和台湾少数民族的表演特别像,而佾舞的盛况也是台湾的孔庙中熟悉的盛大演出。在现场的她希望台湾的亲友们能通过网络或者电视,分享到这些精彩时刻。

  真潮!

  线上过节欢乐共享

  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始于2008年,由“闽都民俗文化节”发展而来,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二届。为了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和辐射面,本届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以“线上+线下”的模式开展。系列线上活动于2月10日启动,通过H5、短视频、直播、云赛事等方式,展示福州传统年俗佳话、非遗技艺、美食传承。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还开办了“就是这么牛”抖音绝活秀,人人都可以在抖音平台上秀绝活、亮绝技,让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突破地域限制,吸引更多人参与其中,共同展现两岸民俗最美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