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福州元宵灯会 闽山庙古时最热闹

http://www.fzcci.com   2021-03-02 09:38: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古时的福州人如何度过元宵节呢?民俗专家郑子端介绍,古时每年元宵节期间,位于三坊七巷的闽山庙是福州人过节最常去的文化活动场所之一。这里举行的社火庙会、灯市最为特别,元宵节当晚,数万人涌入巷口,观看舞龙灯、耍狮子、奏十番、踩高跷等民俗演出。拥挤的人潮,从闽山庙蔓延至南后街,形成南后街的元宵灯会。

  明清福州庙会 这里最热闹

  如今,三坊七巷中已经找不到“闽山庙”这栋建筑。漫步至闽山巷南文儒坊口,这里有一处叫做“卓公祠”的地方。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宋代。

  文史专家卢美松在《闽山庙会文化》一书中写道,闽山庙规模宏大,坐北朝南,大门呈拱形,门框上竖立一块“闽山卓公祠”石碑。

  明清时期,闽山庙是福州城内最有影响力、最热闹的民俗活动场所。每年元宵、端午、中秋都有特色民俗活动。然而清末以后,闽山庙民俗活动逐渐沉寂。上世纪50年代,闽山庙被划归当时的省卫生厅使用,庙宇基本被拆毁,戏台等建筑物被移平,改建成一座四层楼的宿舍。

  如今,许多文史专家呼吁,尽快保护闽山庙遗址,恢复闽山庙会文化,让市民游客了解福州的庙会历史。

  诗文中的“灯会”“转三桥”

  闽山庙有许多特色文化活动。其中,较有影响力的有元宵灯会、转三桥、迎神等。

  明万历年间进士谢肇淛,在《福州五夜元宵》中描写了当年灯会盛况:“千支凤蜡一时悬,莫道元宵胜当年。人影渐随香雾合,月轮还让彩灯圆。”

  闽山庙的另一特色文化,就是妇女“转三桥”活动。据说这个习俗始于宋代。每年元宵夜,妇女们精心打扮,盛装出游。先是在闽山庙内焚香拜神、观戏看社火。庙内活动散场后,便结伴同行,经过坊巷内数座桥梁,旨在驱除邪秽之气,祛病健身,又叫“走百病”。

  当时,福州许多文人都作诗,记录这个习俗。比如黄绍芳在《转三桥》一诗中写道:“十万红灯三五月,衣香吹满绿榕街。”翁时农写道:“踏歌小队转三桥,灯事翻新看不足。”

  元宵花灯 送什么寓意不同

  郑子端介绍,元宵时节,福州民间还有送灯习俗。即娘家人给已出嫁的女儿送灯,祝其生子添丁,人丁兴旺。

  然而,送什么样的灯可大有讲究。女儿出嫁的第一年,娘家人要送“观音送子”灯或“天赐麟儿”灯,希望她早生贵子。第二年若未生育,则会加送一盏“桔”灯,有催促生育之意;若顺利怀孕,娘家人则送“孩儿坐盆”灯,寓意生育顺利。孩子出生后,娘家人会送外孙女莲花灯,送外孙状元骑马灯、绵羊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