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市人大代表陈长钦:加强福州方言保护和传承刻不容缓

http://www.fzcci.com   2021-01-08 11:18: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市人大代表陈长钦:加强福州方言保护和传承刻不容缓


  “福州方言历史悠久,它不仅是闽东地区的代表性方言,也是许多海外华侨口中的乡音、心中的乡愁,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目前它正逐渐走向衰退。”作为“老福州人”,台江团代表陈长钦长期关注福州方言保护情况。他说,福州方言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语言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福州方言的保护和传承刻不容缓。

  陈长钦表示,随着城乡一体化、人口流动加速以及普通话的推广运用,福州方言的使用范围正逐渐缩小。目前,年轻一代使用福州话的人数日益减少,听不懂、不会说福州话的人数在增多,受此影响,地方戏曲和曲艺也陷入后继无人的窘境。

  陈长钦建议,政府要继续重视福州方言的保护与推广工作,实施福州方言及以方言为核心的民间文化的保护传承政策,尽快研究、制定出台保护传承福州方言(福州话)的条例,以法规形式拯救福州方言这一独特的地方语言瑰宝,借此讲好福州故事,树立福州形象,扩大福州影响。

  同时,要进一步宣传发动全社会参与方言的保护与传承,重视从娃娃抓起,引导儿童学讲福州话。幼儿园、小学、中学以及在福州的大中专院校也要重视配合抓好福州方言保护传承的教育教学工作,适当加强对幼儿园、中小学教师的福州方言培训,提高教师队伍的福州方言应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