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老将新兵齐出手 福州曲艺双璧“亮”了!

http://www.fzcci.com   2020-09-24 09:50: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老将新兵齐出手 福州曲艺双璧“亮”了!

  伬艺《珍珠塔·庵堂会母》,右一为郑怡。

  3年一次的福建省中青年演员比赛决赛正在火热进行中,这场长达17天、近400位选手参与的赛事,可以称是福建省艺术界最高规格的“大比武”。

  代表福州曲艺“双璧”参赛的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这一次亮出了怎样的阵容?18日下午,记者在赛场之一的福建人民艺术剧院黑匣子小剧场,见识了福州评话与伬艺当下的“中青力量”。

  演出的都是名段

  伬艺源于唐宋的“百戏”,至今仍保留着宋元曲艺贴近群众的“百戏”遗风。“伬”是中国古代记谱符号,在福州伬艺中,这个字引申为按照曲谱演唱的意思。福州伬艺与福州评话都是以福州话说唱的曲种。但是,福州评话没有严格规范的曲谱,而福州伬艺则是要按照乐谱来演唱。

  简单区分就是,评话以说为主,辅以吟;伬艺以唱为主,辅以说。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此次推荐选送的4个节目中,评话与伬艺各占半数。两种各有特色的福州地方曲艺同台呈现,可谓“双璧”交相辉映。

  叶建云的福州评话《智闯两宫》、郑怡的福州伬艺《珍珠塔·庵堂会母》和陈小玫的福州伬艺《和尚讨亲·下山》,都是由传统的本子经打磨和加工后再度上台,而谢秋苹的福州评话《孝子》则属于评话新书目,讲的也是一个发生在现代生活当中的亲情故事。当日4个节目的亮相均获得台下的热烈掌声,其中《孝子》更让人有新鲜之感。据了解,这还是一个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修改提高的评话项目。

  上台的多为名角

  记者了解到,此次参赛的4名演员年龄差距较大,从艺经历各不相同。有久经沙场、屡次获奖的老演员,也有初次参赛的新兵。

  两个伬艺节目的主演都属于“润润伬唱”流派。唱《珍珠塔·庵堂会母》的郑怡曾获第二届福建省曲艺丹桂奖大赛节目一等奖、福建省第四届曲艺节表演一等奖等;唱《和尚讨亲·下山》的陈小玫也曾获福建省第五届艺术节综合演出奖二等奖、节目表演奖二等奖。

  表演《智闯两宫》的叶建云则是“艺二代”,他是知名的福州评话老艺人叶芝官之子,同样也是丹桂奖得主。表演《孝子》的谢秋苹则是福州评话演员当中的新生代,师从叶兆辰、黄林勇、黄立绥、吴嘉秀等学习评话,她也曾获第二届福建省曲艺丹桂奖大赛节目一等奖、福建省第五届艺术节综合演出奖二等奖、节目表演奖二等奖。

  伴奏的不乏名家

  参赛的是名角,就连为参赛节目伴奏的阵容中也藏龙卧虎。记者在伴奏人员中发现了椰壶名家林荣雄,不久前他刚为参加2020年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的学员指导伬艺《杜都好回家》,学员形容台下腼腆少言的林荣雄,登台如同换了一个人:“(林老师)的表演有炸裂式的冲击力。”另一位林锦惠,是能玩转多种民乐乐器的多面手,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的伬艺节目中几乎都可以找到她的身影。

  老将新兵护航的曲艺“双璧”,在此次中青赛中的表现令人瞩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