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第十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圆满闭幕

http://www.fzcci.com   2017-11-08 11:15:39  来源:福建文化产业网

 
金秋相聚,魅力鹭岛。2017年11月6日下午,第十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厦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圆满落下帷幕。
 
  本届文博会为期4天,主展馆设工艺艺术、创意设计、数字内容与影视、文创旅游四大板块12个展厅,合计3406个展位,总展位面积7.3万平方米,共有境内外1010家文化企业和机构参展。其中大陆山东、河南、宁夏等20个省份(含福建省)展位数1907个;台湾地区展位数907个,占总展位数近3分之一;港澳地区展位数86个,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设置了500平米展区,举办“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同心创前路 掌握新机遇’成就展--厦门站”活动;一带一路沿线印度、泰国等9个国家展位数41个。此外,本届文博会新增配套活动“第二届厦门国际数字互动娱乐博览会”同期举办,展位面积7900平方米。
 
  本届文博会主展馆举办了对接会、评选推介、签约交易、创意活动等33项活动;分布厦门五个区的27个分会场共94个专项活动同步登场,涵盖厦门岛内外各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基地和艺术机构。本届文博会投资签约项目共120个,总签约额320.29亿元;现场交易额10.83亿,其中订单额10.26亿;展会期间参观人数始终保持了旺盛的人流,总参观人数达27.87万人次,其中主展馆15.87万人次。
同时,本届文博会在“突出对台、突出产业、突出投资、突出交易”方面进一步提升和彰显,呈现出以下五大成效:
 
  一、对台特色显著,汇聚丰富台湾元素
 
  “突出两岸”是海峡文博会不变的办展原则之一,海峡两岸文博会也是目前大陆地区台湾展商数量最多,覆盖面最广的综合性文化展会,已成为两岸文化交流与文化产业深度对接的重要平台。
 
  本届文博会上,台湾工艺发展协会、中华艺术金玉珠宝设计学会、台湾“亚洲IP大未来联盟”、台湾农特精品跨岸交流协会、厦门台商协会青年文创分会等机构首次组团参展,他们都对海峡两岸文博会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交易活力印象深刻,收获满满。
在历届文博会中,台湾特色的工艺精品总能惊艳众人。本届文博会中,法蓝瓷、玲珑窑、天冠银帽等台湾工艺精品集体展现了台湾地区精工佳作;步入第五年的海峡精品工艺奖(原中华精品工艺奖)仍然由两岸工艺美术界最高权威机构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台湾工艺之家协会共同制定评审规则、组织、评选、颁奖的方式,征集大陆地区国家级、省级大师以及台湾地区工艺大师、传承人等群体为主的工艺品现场评选,征集了共605件精品参与评奖,最终选出金奖31件,银奖59件,铜奖91件。今年还特意举办了海峡精品工艺奖五周年颁奖典礼,台湾工艺之家协会、工艺大师陈启村、精品奖原策划人石振宏等台湾机构和个人,因对海峡工艺精品奖和两岸业界交流的长期贡献获颁五周年奉献精神奖。台湾知名收藏家许伯夷先生首次在C3主展馆设展,携带了包括成吉思汗画像在内的42件珍藏参展,让两岸业界与市民大饱眼福。
 
  在第二届东方茶席大赛上同样精致的台湾茶席文化表现得淋漓尽致,40件两岸经典茶席作品惊艳亮相,其中台湾茶席作品占半数,经过前期的初赛海选、决赛入围、开幕、展演、评审、角逐总决赛,由两岸行业领域权威评委共同制定评审规则,从茶席理念构想表达、茶席搭配视觉美感、茶席搭配文化创意、茶席搭配整体表现和茶席搭配现场解说五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审,最终顺利诞生出金奖2件——台湾《席回东方美人》与大陆《天地静好》与银奖6件。
创意无限、“台味”十足的台湾文创产品以及台湾多个特色小镇主题馆,本届文博会的文创旅游板块引进了淡水小镇、莺歌小镇等台湾特色小镇,同时设置了台东、南投、金门、嘉义等主题展馆,将台湾各地特色文创产品及特色文化旅游资源一一展示,人流火爆;由市台商协会组织的台湾青年文创馆12个展位中,7个展位产品售罄,心恬生活文化等台青文创企业表示参展成效令人惊喜,前来洽商合作的客商络绎不绝。
 
  二、交易活跃度高,推动资本与文化实效对接
 
  120个交易合作项目涵盖了创意设计、工艺美术、影视演艺、文创旅游等文化产业各主要领域。
本届文博会首次承接的文化部“第七期文化产业精品项目交流对接会”,征集了国内共60项文化产业精品项目与11家金融机构进行初步对接,共有21个(35%)项目与金融机构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其中三坊七巷文化剧坊项目、“朱子艺苑”文房四宝连锁经营项目、厦门惠和股份、千树创意(厦门)等多个项目与中银国际证券、江苏文投、厦门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进行了深入的洽谈沟通。
 
  为期3天的IP授权大会涵盖了影视、动漫、文化文物等领域的知名IP(版权)共30个项目在现场进行推介,最终有上海文广百事通与小猪佩奇授权衍生品代理商、恭王府中华春节符号与浙江丹安品牌管理公司、厦门云创智谷与台湾集好发展公司等12个项目达成了合作意向,致力于构建集文化文物、游戏动漫、创意设计、品牌推广、衍生品交易于一体的产业链平台初显功效。
同时,2017海峡两岸茶业对接会上,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台湾区制茶工业同业公会与台湾福源茶业有限公司、安溪德峰茶业有限公司、台湾正得茶叶有限公司、福鼎孔家茶业有限公司等48家两岸知名茶企与机构进行交流对接,近半数企业与机构达成合作意向,促进了两岸茶文化经济产业链的交流对接。
此外,南平建阳市建阳建盏文化主题小镇、建阳市建盏产业和品牌的互联网+、泉港市东张村文化旅游开发等19个重点文化项目于展会现场进行签约仪式。
 
  三、深耕板块专业化,树立展会品牌
  
  近几年海峡两岸文博会一直致力于展会专业化发展,本届文博会首设顶级工艺艺术品展区、人工智能展区,并力邀德国红点、中国好设计奖加盟,提升工艺艺术、创意设计、数字内容与影视板块的专业性。
 
  在工艺艺术品板块中首次创设的顶级工艺艺术品展区汇聚了115件两岸工艺大师的精品,同时在11月4日下午现场举办了顶级工艺艺术品拍卖,银毫建盏、德化白瓷佛像、福州大漆、唐卡等工艺大师珍藏吸引了现场参拍人员的激烈竞拍,现场交易总额达175.3万。通过此次顶级工艺艺术品展区的设立,区分日用工艺和艺术级工艺,达到了进一步提升工艺艺术品板块品质和交易活力的预期。部分未参与此次顶级工艺艺术品大展暨拍卖会的企业纷纷主动对组委会表示,希望下一届报送作品参与。
 
  在数字内容与影视板块中首次创设的两岸人工智能展区涵盖两岸人工智能机器人、智能家居等展品,台湾NAO、南京I宝等智能机器人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成为今年的又一大亮点,比如首次参展的厦门欣欣科技在本届展会上收获了一百余台订单,该企业表示参展成效远超预期,明年将邀请台湾相关协会组织更多人工智能企业参展。
 
  在以往较为薄弱的创意设计板块,本届文博会力邀德国红点与中国好设计奖,同期同场举办“红点在中国——厦门国际设计周”,现场展出211件2017年红点产品大奖获奖作品和600余件2017“中国好设计奖”提名作品,并配套举办设计师之夜、设计交易会等活动,吸引了两岸数百名设计界专业人士观摩、交流、对接。
 
  四、多元创新文化活动,民众参与热情高
 
  “让老百姓成为主角”是海峡两岸文博会最初的创意理念。文博会一直注重让文化走入民众的生活,以实现文化惠民、提高两岸民众生活的链接性,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设置,满足各个年龄层民众的参观展、逛展需求,如海峡两岸文创移动课堂、万事集•HaoSe(市集/集成店/展览/手艺体验)各种手艺课程和DIY体验等;夏萌猫人偶快闪活动、诗歌吟唱及古琴表演、虫洞巴士发车仪式、各大IP及IP周边衍生品展示等既吸引了少年儿童前来观展,也提升了观众消费热情;一带一路手工艺展上精美的土耳其地毯、充满草原风情的非洲手鼓以及图腾木雕、巧夺天工的中东铜铁器等数千件工艺精品,全方位展示了精湛的手作技艺。同时,同场举办的深受年轻群体喜欢的X-ACG数字娱乐展,掀起了英雄联盟高校邀请赛、“王者荣耀”全民挑战赛、绝地求生赏金赛等时下最热门的电竞风潮,共计238支队伍参与竞技,并举办了cosplay大赛、游戏VR体验等精彩活动。
 
  同时,在象屿、鸿山书院、闽南古镇、北岸艺术区、集美集影视总部、同安影视城等岛内外27个分会场,举办了两岸围棋与人工智能邀请赛、厦门老照片展、台湾特色民俗展演、设计大赛、两岸映像纪、文创旅游街等94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凸显了文博会公共文化产业服务大平台作用。
 
  五、聚焦核心重点,立体多元传播  
 
  本届文博会吸引了91家海内外媒体共440名记者参与展会的现场报道,并吸引了数百家媒体转载刊发了6030篇报道,构筑出涵盖传统主流媒体、新媒体和自媒体在内的立体式多媒体融合传播格局。
 
  其中,央媒高度关注,进行多频次报道。中央电视台一套《晚间新闻》、四套《中国新闻》共4次播报文博会新闻;央视新闻手机客户端对文博会现场进行了长达1个小时的现场连线直播,在线收看人数达189.6万,这是文博会历史上首次尝试移动新媒体视频直播,效果超出预期。新华社、中新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日报》等中央媒体对展会进行了现场报道,作为国家对外宣传的权威纸媒渠道——《中国日报》海外版,专门用一整版对文博会进行专题报道;行业类媒体《中国文化报》也用一个整版对文博十年进行了专题报道。
 
  台湾《联合报》、《旺报》、《台湾导报》、《中时电子报》、东森电视台、中天电视台、《香港商报》、《大公报》等境外媒体也给予报道,其中《旺报》、《台湾导报》也给予了文博会整版专题报道。
 
  本届文博会现场首次搭建媒体采访直播间,全面呈现展会实况。展会期间,腾讯、新浪、福建网络广播电视、厦门卫视等仅仅对两岸人工智能与围棋邀请赛进行的现场图文和视频连线直播,观看总人数就达121万。腾讯、网易、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网、福建文化创意产业网、东南网等各大门户、专业网站纷纷在其网站首页和手机端推荐新闻和专题报道。
 
  十年回眸,不负使命,海峡两岸文博会在增进两岸人民感情、推动两岸文化交流、扩大两岸产业合作中砥砺前行。四天的盛会已经落下帷幕,一千余家两岸展商带着满满的收获踏上了回程,然而四天展会带给他们的新订单、新理念、新思路、新朋友,不仅将为企业本身的发展引擎添火助力,也为两岸之间的文博金桥添上了更多的砖、加上了更牢固的瓦。
 
  一脉传承,创意未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指出的“必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和文化往来,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反对一切分裂国家的活动,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在这个金秋收获的季节,两岸文化产业从业者告别了美丽鹭岛,然而两岸文化交流、产业合作的璀璨未来,海峡两岸文博会的下一个辉煌十年,刚刚迈上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