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工作简报 >> 正文

我市出台《福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2011——2015)》

http://www.fzcci.com   2012-08-14 08:50:30  来源: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实施意见》和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文化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根据市里的统一部署,按照《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总体要求,市委宣传部牵头会同各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并草拟了《福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并于2012年4月16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规划》围绕构建海峡西岸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目标要求,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任务,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产业结构调整和科学布局为主线,以加快产业园区(基地)和重点项目建设为推手,通过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完善市场体系,拓展消费空间,鼓励文化创新融合,加强榕台合作,促动文化创意产业向高端化、规模化、国际化发展,提高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形成科学合理、健全完善的现代文化创意产业体系,成为省会中心城市战略性重要支柱产业,推动省会中心城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规划》共计约2万多字,分为“前言”、第一章“发展现状”、第二章“指导思想、总体要求与发展目标”、第三章“产业布局和行业发展”、第四章“重点工程与平台”、第五章“保障措施”、附件:“福州市文化创意产业重大建设项目表(2011-2015年)”七大部分。
   
    《规划》前言部分说明了其制定的重要意义,介绍了全篇的框架结构。
   
    《规划》第一章“发展现状”中,描述了我市“十一五”期间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5个方面的现状,客观分析了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存在的10个方面的主要瓶颈制约。
   
    《规划》第二章以全局视野说明了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发展思路。
   
     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了构建特色鲜明的现代文化创意产业体制,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推动文化科技创新和产业融合和加强榕台文化合作的总体要求,提出了“十二五”期间我市发展“成为促进福州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柱产业、推动福州实现率先发展的示范产业、提升福州文化软实力的核心产业、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民生产业、推进城市国际化战略的先导产业”的战略目标,“构建引领福建、服务海西、辐射全国,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海峡西岸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城市目标,“到2015年福州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增加值在GDP中的占比力争达到10%左右,成为福州市的重要支柱产业”的产业目标七大重点产业的具体目标
   
    《规划》第三章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阐释了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目标和方向。
   
     根据福州大都市区、壮大闽江口发展区的战略布局,找出了打造符合福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实际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创意城市”三层级空间产业布局架构,以及“在中心城区主要发展现代传媒业、广告创意业、文化休闲旅游业、文化会展业与设计创意业;在城郊及福清、长乐、闽侯、连江等次中心城市主要发展动漫游戏业、工艺美术业与文化休闲旅游业;在闽清、罗源、永泰等山区主要发展文化休闲旅游业及相关特色产业”具体布局思路。在行业发展上,针对七大文化创意行业的现状和发展潜力,提出了“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多为有所少为”的原则,确定了“壮大规模、巩固提升工艺美术业、文化休闲旅游业;积聚优势、集中突破动漫游戏业、设计创意业;项目培育、辐射带动以现代传媒业、文化会展业、广告创意业为主的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思路。按照这个发展思路,结合我市优势资源和优势产业特点,对七大行业提出了各具侧重的发展目标、发展重点和发展举措。
   

[Page]《规划》第四章针对发展的重点和难点从战略高度规划了推进福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六大工程和五大平台
   
     紧密结合福州自然和文化资源条件,提出了重点实施推进产业优化升级的六大工程——“集聚园区建设工程”、“创意品牌发展工程”、“龙头企业壮大工程”、“人才队伍开发工程”、“产业融合示范工程”、“榕台产业合作工程”,和建设“中介服务平台”、“产品交易平台”、“信息共享平台”、“技术创新平台”、“投资融资平台”等五大平台的指导性意见与措施,优化产业市场格局,为福州打造海西文化创意产业中心提供战略支撑。其中“榕台产业合作工程” 围绕建设“两岸文化创意产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基地”的目标,提出争取先行先试政策,重点建设闽台文化创意产业园,推进榕台文化创意产业的全面对接,使《规划》更具海峡特色。
   
    《规划》第五章提出了保障《规划》实施的各项措施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职责。要求构筑体系,加强领导,逐步形成市、县(市)区两级协调统一、运转顺畅的文化创意产业管理组织体系;明确分工,落实职责,进一步明确了各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健全机制,提升效率,建立健全各类文化创意产业的推进制度、责任制度、协调体系和评价体系。二是要深化体制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深化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优化文化宏观管理体制,提高文化管理能力;完善国有文化企业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体制,提高国有资本在文化领域的主导权和控制力;优化文化创意产业的所有制结构,鼓励和支持非有公资本以多种形式进入政策法律许可的文化创意产业的生产、服务环节。三是要强化政策保障,促进文化创意产业跨越发展。围绕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律和福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特点,积极落实等政策文件,为福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供方向指导和政策支撑;围绕七大重点产业,有针对性地完善和制定各类等产业政策,最大限度地发挥政策的激励、引导和凝聚作用,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围绕加快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进一步强化各项针对性措施。四是要加强考核评价,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完善全市文化创意产业统计办法,建立考核督查制度;开展各类文化创意产业企业、项目的评选和认定活动,不断提升产业质量水平。
   
    《规划》的“附件”部分是征集了到2015年我市文化创意产业的重大建设项目情况,共61项,总投资830.24亿元,进一步明确了项目定位、完成时间和责任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