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工作简报 >> 正文

福州——建设海西文化创意产业中心

http://www.fzcci.com   2011-12-18 16:17:48  来源: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紧紧抓住中央支持海西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围绕打造“引领海西、具有强大辐射力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目标,以现代传媒业、动漫游戏业、设计创意业、工艺美术业、文化休闲旅游业、文化会展业、广告创意业等七大产业为重点,强化保障,营造环境,推动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跨越发展。据统计,2004-2008年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9.8%;2008年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123亿元,占全市GDP的5.38%;2009年增加值为153.82亿元,占全市GDP的6.1%;2010增加值达到192.3亿元,列全省各地市首位,占全市GDP的6.2%。截止目前,福州已建成1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个国家影视动漫实验园和16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成为福州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发挥资源优势,走特色文化产业发展之路

发挥福州历史文脉资源优势 把继承弘扬闽都文化贯穿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全过程,加快建设三坊七巷文化、船政文化、昙石山文化三大文化旅游景区,启动朱紫坊历史街区、上下杭历史街区、安泰河美食一条街改造,规划建设闽安村、螺洲镇、林浦村三大历史文化名镇(村),构筑安泰河、白马河、晋安河三大内河文化旅游休闲带,推动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三坊七巷高票入选“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永泰嵩口镇等三个村镇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村)”,闽都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优势 以闽剧、寿山石雕、脱胎漆器、软木画等1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48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重点,建设东方漆空间创意园、寿山石文化城等产业园区,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市场有效结合,发展壮大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工艺美术产业。

发挥温泉资源优势  坚持文化、特色、产业联动,深入挖掘温泉文化内涵,提升完善了一批温泉文化休闲旅游和景观设施,大力推进贵安、桂湖、中心城区三大温泉旅游片区建设,规划投资1.3亿元建设中国温泉博物馆,举办温泉文化旅游节活动,推动温泉文化休闲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成为目前国内唯一获得“中国温泉之都”荣誉称号的省会城市。

发挥生态资源优势  积极推动文化与旅游的融合,以海峡两岸共建的环马祖澳旅游区为龙头,以琅岐国际旅游岛为依托,以闽江日夜游、滨海3S度假为重点,以东海邮轮与时尚游艇为特色,整合发展江海度假游品牌;大力发展鼓山生态避暑、旗山乡村度假、国家湿地公园等环城休闲游憩产品,推出一批涵盖80多个乡村旅游点的特色乡村游线路,闽侯棋盘寨荣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称号。

深化体制改革,激发文化产业发展内在活力

扎实推进文化管理体制改革  福州市文化局、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合并成立福州市文化新闻出版局,同时合并原广电、新闻出版、文化等部门的文化市场行政执法职能,正式挂牌成立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各县(市)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也已全部完成,初步建立了市、县两级统一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格局。

全面推进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内部制度改革  市群艺馆、市图书馆、市博物馆、市考古队4家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人事、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三项内部制度改革,重新调整内部机构设置,实行全员聘任制和竞争上岗,建立了以业绩为导向的绩效评价制度,充分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

深入推进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改革  全面完成了两家电影发行放映单位(福州市电影公司、福州市大众电影院)转企改制;福州市歌舞剧院转企改制方案已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并原则通过,将按照常委会会议纪要精神加紧组建福州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其余市、县两级国有文艺院团正按中央和省里文件要求制定改革方案。

持续推进市属新闻媒体改革  福州日报社改革坚持分类推进,时政类的福州日报、福州晚报、福州新闻网改革坚持采编与经营两分开,非时政类的《家园》杂志全面实行公司化运作,注册成立了福州报业传媒有限公司、中演协(福州)文化经纪有限公司,积极拓展多种经营;福州广电集团积极推进人事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电视生活频道、影视频道和广播电台实行频道制运作,建立了福州明珠网,节目收视率和市场份额不断提升。

[Page]

培育产业集群,推动跨越发展

抓项目引领  按照“策划一批、在建一批、建成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狠抓项目建设,促进项目早动工、早建成、早投入使用。今年我市加紧推进56个重点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建设,项目总投资达500多亿,预计年内将完成投资25亿元以上。

抓园区建设  以工业转型升级为契机,利用老厂房,规划建设了芍园壹号文化创意园、榕都318文化创意艺术街区、福百祥1958文化创意园、新华文化创意园等一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基地)。同时,加快建设海西创意谷、海西(网龙)动漫创意之都、海峡(时代华奥)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冠城大通海西文化创意园、鼎鑫建筑设计创意园、橘园时尚设计创意园等一批定位准确、优势明显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有力推动了产业集群建设。

抓龙头带动  把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为培育产业集群的重要支撑,制定《福州市文化创意产业示范企业、示范基地(园区)评选命名管理办法》,评选出19家第一批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企业、示范基地。在网龙、时代华奥等一批龙头企业带动下,培育形成了网络游戏、工艺美术、创意设计、工业设计等产业集群,大大增强了我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后劲。

凸显对台优势,推动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

加大宣传推介力度  多次组织文化创意企业赴台湾、香港宣传推介,2010年5月赴台举办文化创意产业推介会,就文化创意产业交流、项目合作、园区建设以及创意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对接,签署了8项合作协议,取得丰硕成果。在2011年第四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博会上,我市共有53个签约项目,签约额总计76.3622亿元,其中上台签约10项,上台签约额合计25.96亿元,招商项目共32项,总投资177.958亿元。

打造合作交流平台  成功举办了两届海峡版权(创意)产业精品博览交易会,今年第二届版博会展出作品1530件,台湾参展企业和作者240家(名),占总参展单位近50%,展会签约项目31个,总签约额61亿元,进一步凸显了两岸创意产业交流合作的平台作用。举办中国•福州国际漆文化传承与创新高峰论坛、中国(福州)国际温泉高峰论坛、中国(福州)动漫电子消费展,达成一系列交流合作协议。目前正在规划建设台湾文化创意园、台湾创意商品一条街,进一步促进榕台文化创意产业深度对接。

强化发展保障,营造文化产业发展外部环境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了福州市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和福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建立了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考核评价机制,形成一套科学、高效的产业发展推进机制。在市委宣传部设立了文化发展改革处,各县(市)区也已成立了相应机构,初步形成市、县两级协调统一、运转顺畅的文化创意产业管理网络。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先后颁布实施了《福州市文化强市纲要》、《福州市推动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2010年4月重新修订)、《福州保护发展传统工艺美术的实施意见》、《福州市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意见》、《福州市文化创意产业示范企业、示范基地(园区)评选命名管理办法》等产业政策,为文化创意产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我市还建立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通过采取贷款贴息、项目补助、资助和奖励等方式,积极扶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据初步统计,每年仅市本级财政用于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性资金就超过5000万元。

强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着眼产业发展要求和企业需求,依托园区,坚持“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社会化服务”的原则,积极推动投融资公共服务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版权评估交易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展望十二五,福州市将围绕富民强市、和谐宜居的建设目标,加快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通过壮大规模、巩固提升工艺美术业、文化休闲旅游业;积聚优势、集中突破动漫游戏业、设计创意业;项目培育、辐射带动以现代传媒业、文化会展业、广告创意业等方式,到2015年力争全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增加值超过600亿元,约占当年全市GDP的10%,成为福州市的重要支柱产业,把福州建设成为辐射海峡两岸、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海峡西岸文化创意产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