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研究 >> 正文

福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金融支持与服务创新——基于各地的经验启示

http://www.fzcci.com   2012-08-14 09:46:09  来源: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2002-2010年,全球创意产业出口以16%的平均速度增长,英国、美国、澳大利亚、韩国、丹麦、荷兰、新加坡等都是创意创业典范,有自己的发展特色,并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中国在世界创意产业中也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香港、北京、上海都走在实践前列。2010年中国创意产品出口已突破800亿美元,创意产业必将成为中国未来发展的支柱产业。随着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加速崛起,福州文化发展与时俱进,步入新纪元。2010年,在海峡两岸日益频繁文化交流互动的助推下,福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192.3亿元,占全市GDP的6.2%。福州文化创意产业呈快速发展态势,以重点园区、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全市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发展,使之日渐成为促进福州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柱产业,推动福州实现率先发展的示范产业,提升福州软实力的核心产业,改善福州人民生活品质的民生产业和推进福州城市国际化战略的先导产业。
   
      一、福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金融生态环境分析
   
    (一)投融资困境现实解读
    
      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渠道走入瓶颈状态,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的核心问题。而现实的金融市场情况是,银行积存了大量的金融资本贷不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如何实现金融如何和文化对接,有效的吸引资金投入,是文化创意产业进入市场运营过程的第一道障碍。2010年4月,中宣部等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这是近年来首个金融行业全面支持文化产业繁荣振兴的文件,有助于推动文化创意产业与金融业的有效对接,满足文化创意企业发展的资金需求,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的创新和繁荣。
    
      一直以来,资金匮乏已经成为束缚福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瓶颈之一。目前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瓶颈主要表现在:文化资源丰富,但市场化程度低;文化要素的专业化程度高,流通属性差,难以转化为可交易的金融资本;文化创意产业融资难。福州文化创意产业从起步至今的现状表明,文化市场中整体投资方向并不均衡、项目资金不充裕。
    
    (二)金融支持与服务功能缺失的内在机理
    
      通过对福州七大文化创意行业的广泛研究,深入探析企业融资困难、金融服务功能普遍缺失的内因,得出如下结论:
    
      1.文化创意产业的高风险,是银行对文化创意企业贷款面临的首要难题。一般来说,在文化创意产品和服务中,人的成本占有较高的比重;文化产品在漫长的商业运作过程中,各个环节都存在变数,具有不确定性因素;企业诚信状况、版权保护与侵权状况、合理授权使用方面仍然不尽人意;版权质押的立法、执法、法律意识还存在法律制约。这导致的一个结果是,无资金的企业或缺乏收回投资手段的文化创意企业很难单独获得融资机会。
    
      2.文化行业管理不尽规范,费用支出、收入不尽透明。而金融系统的功能之一是实现资金的时空转移,未来的钱也能现用,需要看到稳定的回报和未来,掌控企业和行业发展的信息,如果行业和企业对外开放度不高,银行无法做出合理的判断和明确的决策,很难做出投资的行为。
    
      3.文化创意产业的跨行业延伸比较难。理论上文化创意产业的辐射力很强,一个产品可以衍生很多产品,比如一个电影可以推出玩具、小说、出版物,包括电影的服装和电影上的道具,未来可以获得价值的。但是就现状而言,跨行业的延伸是有困难的,因为他们很局限,在一个细分领域非常专业,无法带动业发展,影响产业链的建设,导致发展融资的条件比较差。
    
      4.社会大众和金融机构对规模不大的文化创意企业也存在认识误区。固有的偏见认为文化创意企业信用度不高,可抵押资产少,难以用有形的资产来衡量其稳定性。加上商业银行在授信过程中往往存在信息不对称问题,一旦评估,需要对细分领域有相当的了解,无形资产的评估和产权都缺乏交易平台,尤其是核心产品或资产价值难以评估的问题,处于“准市场”状态。这方面归根到底是银行对于文化创意产业非常不熟悉,运作方面不了解。因此一直以来关于文化创意产业的无形资产评估体系没有清晰的标准,尚未达成行业共识的版权资产价值评估体系,缺乏权威性版权评估机构,版权交易渠道或交易体制尚未与市场对接等,极大制约了金融支持文化发展的积极性。
[Page]二、国内外文化创意产业金融服务创新经验启示
   
    (一)国外的主要做法
    
     在日本,80%以上的影视作品由电视台、广告公司、出版社及玩具厂商、唱片公司、游戏软件厂商、商社等共同出资,组成作品制作委员会来进行投资。因为制作规模有限,所以每家出资的金额都不是很大。这种投资模式的主要特征在于,它虽然是一种共同投资行为,但参与者又有着自己的独立性,在自己分得的那块“一亩三分地”里可以进行深度的市场开发;它既不干涉他人的“内政”,又能将投资贯通到整个产业链上。这种投资模式,可有效控制投资风险,又能借助各投资主体的市场经验,迅速有效并有序地延伸产业链,最大限度调动投资参与者在产业链中的积极性,强化其在相关产品领域的竞争优势。我国的文化产业项目在投资额上与日本类似,大多是“中小制作”,因此,日本同行的经验显然值得吸收借鉴。
    
      资金供给是文化产业发展的“血脉”。韩国根据文化产业发展规律,贯彻“选择与集中”的原则,对选定的重点扶持对象,从创业到研发、创作、制作和营销、流通的每个阶段,都提供必要的资金扶持。根据《文化产业振兴基本法》设立文化产业、文艺、电影、出版、广播及信息通信化等系列专项基金,集中扶持相关产业。并动员民间资本,建立官民共同投融资体制,是韩解决文化产业资金的有效办法。具体做法是运作“文化产业专门投资组合”。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在2000年至2001年的两年里,先后组建17个“投资组合”,融资总额达2073亿韩元,其中政府350亿韩元,民资1723亿韩元。年融资达1000亿韩元以上,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在此基础上,运作日臻成熟,成功率大幅提高。
   
    (二)国内的经验探索
   
      北京创新银行信贷投向引导机制。以政府作为融资担保人,不断创新金融服务体系,扶持重点文化创意企业做强做大。成立再担保公司的风险管理体系是北京文创产业金融创新的重要一步。它可以成为文化创意产业的一个支点,以小钱启动大钱,撬动文创行业资本的大盘,为银行降低风险。这是文化创意产业金融结构上的一个完善,可以让金融基础更厚实,标志着文创产业总体金融体系在摸索中走向成熟。北京银行是首批加入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工作的银行。“创意贷”系列产品是北京银行专为支持文化创意企业及文化创意集聚区建设而量身定制的特色金融组合产品,旨在满足不同行业文化创意企业的各项融资需求。
   
      上海构建艺术金融结合的平台。上海全力打造 “东方艺术金融广场”,引入国家级别的艺术机构和院校、银行、艺术基金、信托、艺术文化产品交易中心等金融元素,构建艺术金融结合的平台。创设的全国第一家私募基金“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已完成首期2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募集,正式投入运营。对整个文化创意产业来说,建立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基金意义尤其重大,当初上海发展高新科技,就是通过政府建立引导基金,由政府主导项目,建立平台公司,带动了科技开发和软件建设。
[Page]三、促进福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金融支持与服务创新思考
   
    (一)完善福州文化创意产业融资环境
   
      进一步优化福州文化创意产业融资环境,围绕着文化创意产业用足贷款、担保、保险、信托、发债、典当等金融工具和贴息、奖励等政策工具,出台相关的定向政策,帮助银行降低文化创意产业企业融资风险,引导银行扶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金融政策要开放、明确,该放就放。 
   
    (二)建立更有效率的资金保障机制
   
     积极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多渠道直接融资,完善文化创意产业信贷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开发适合文化创意企业需求的综合金融产品和特色金融服务;优化投资结构,加大向文化创意产业核心领域的投资力度,支持一批具有重要示范、引导和带动作用的项目;以“设计专项资金”、“支持第三方服务”等形式,鼓励中小型创新型文化创意企业的发展,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引入信托等渠道,鼓励文化创意龙头企业负责运作一个行业的特定信托投资计划,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品牌平台;建立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不以盈利为导向,由政府选择优秀的基金管理公司,再由基金公司选择合适的中小企业,在充分考虑企业的团队、产品、盈利模式和市场空间后,按照市场化原则运作,保障资金的使用更有效率。
   
    (三)加强政策性担保机构或再担保机构的设立和引导
   一是对商业银行为文化创意产业企业的融资提供担保,加强政策性担保机构或再担保机构的设立和引导,与银行共同承担文化创意产业企业融资风险;二是设立一定的文化创意产业风险补偿基金,对于金融机构在文化创意产业融资上的损失,由基金进行一定比例的风险补偿。此外,政府在扶持中小文化创意企业方面还可提现在政府贷款担保、银行质押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直接补助、房租补贴以及宣传推广等方面。
   
    (四)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的政策体系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制建设,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的政策体系,加大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平台建设力度,完善知识产权举报投诉受理机制,探索建立更有效的知识产权行政管理模式。同时尽快完善版权、质押权等相关法律法规,完善对版权登记、评估、转让、变现等环节的规定。最后是加强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体系建设,推进知识产权交易市场化进程,为质押知识产权的处置变现提供高效的市场支撑平台。
   
    (五)重视本土文化创意企业诚信和品牌建设
   
     引入社会资源和资本,整合税务、工商、海关、水电、社保等信息数据库,为金融机构对文化创意产业企业的融资提供信息平台支持,借此促进文化创意企业诚信建设;同时建立“文化创意产业贷款安全分级制度”与“客户信用分级制度”,试行“文化创意产业银行服务辅导计划”,将初具条件的企业与个人纳入贷款辅导期,以证券融资上市辅导的模式,培育后备客户群,做宽文化创意企业客户群的基础,做强潜在的支柱企业,培育文化创意优质品牌。
   
    (刘飞翔: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傅懿瑾:福州市委宣传部文化发展改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