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创意展示 >> 正文

第五届(2018)福建文创晚会亮点多:科技感 参与感 亲近感

http://www.fzcci.com   2018-12-20 10:22: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15452629033916.jpg

        18日晚在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举行的第五届(2018)福建文创晚会,以“匠由新生非凡造物”为主题,不仅向人们呈现了福建匠造、文创风骨的精彩,而且晚会现场也处处创意四射,充满了科技感、参与感与亲近感。记者采撷了晚会的部分亮点与读者共享。

  艺术与科技完美融合

  “唐天复初,为罗城南关,人烟绣错,舟楫云排,两岸酒市歌楼,箫管从柳荫榕叶中出”,史书中描绘的这一胜景,便是朱祡坊,这里走出了萨镇冰、萨师俊、方伯谦、方莹等历史名人。经过福州市多年的保护修复,如今的朱紫坊旧貌展新颜,变身朱紫坊历史文化保护街区。

  第五届(2018)福建文创晚会选址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颇具匠心与深意,体现了新时代文创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挖掘与传承,自信与创新。

  当晚一进入晚会现场,即让人产生“影随我动”之感,在本次活动的入口处,设置了人影互动系统,通过最新体感研发技术,当人站在大屏幕前时,体感摄像头即将捕捉到的人体影像,以实时剪影的形式呈现在大屏幕中,给人强烈的科技体验感。

  在晚会表演中,矩阵灯动态效果也为舞台带来了独一无二的视觉冲击,舞台上不仅可呈现出各种图像、文字,而且可以不断变幻出各种灯光,展示了灯光与舞蹈互动、艺术与科技融合,营造了多层次、立体感的舞台艺术效果,让人耳目一新。

  近距离接触非遗制作技艺

  晚会现场设置的获奖作品展示区,不仅有全新的旅游文创纪念品首次与人们见面,如福建印象之显图沙漏翻转灯系列产品;还有以闽南地道古早味为载体,通过闽南喜文化的脉络,传递出浓浓人情味的闽南喜文化系列产品;而结合三坊七巷、上下杭、左海公园等设计的云卷梳作品,地域特色浓郁,颇具实用性,让创意融入生活,让生活充满创意。

  福州油纸伞距今已经有千年的历史,乃非遗项目。晚会现场特别设置的福州油纸伞体验区,可让大家在福州油纸伞非遗传承人手把手的指导下,亲身体验福州油纸伞的制作技艺,近距离体验传统文化魅力,参与感、体验性甚强。

  乡土艺术展示地方文化

  当晚晚会除了颁奖环节,还设置了文艺节目表演。在《城市风情秀》中,闽剧演员、提线木偶演员从城市风土特色出发,用闽剧、提线木偶艺术展现了福州、泉州等地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收获一片点赞声。

  福州有“中国漆都”之称,清末沈绍安发明的脱胎漆器更是确立了福州在中国漆界举足轻重的地位,当晚,舞蹈《脱胎漆韵》通过舞蹈语言,揭示了脱胎漆器的制作过程,彰显匠人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