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改革信息 >> 正文

勇立互联网产业新高点--福建省网龙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http://www.fzcci.com   2016-09-30 10:55:03  

 
网龙网络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以网络游戏、在线教育、动漫文创等为主营业务的互联网文化科技集团化企业。公司各项经济指标位居国内同行业前列,先后获评国家文化企业30强(2014-2016)、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中国十大海外拓展游戏企业等近百项荣誉,入选《福布斯》中国潜力企业百强榜第三名(2015)、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2013-2015)、全国软件企业综合竞争力百强(2015)。2015年,公司加快转型和融合发展,在拓展网游主业的基础上,重点推进在线教育及产业国际化布局,发力布局VR产业,同时将“互联网+”的触角向家居、美业、企业云服务等领域积极延伸,以文化科技助力社会民生。
一、产品技术自主创新,推动网游主业稳健发展
(一)研发技术引领行业发展前沿
公司自主研发了C3、S3等游戏开发引擎,为国内少数掌握从2D、2.5D到3D全系列开发引擎的企业,已为昆仑在线、广州九娱、上海晨路、动网先锋等游戏企业成功开发出数十款网游,成为国内网游公共服务的典范。2015年,将最新VR引擎技术成功应用于游戏开发领域,推出战争类新品网游《虎豹骑》VR版,通过动作竞技与虚拟现实技术结合,实现了可穿戴体游戏感体验。公司目前拥有各类专利和商标600多个,是我国网络游戏行业专利技术最多企业之一,先后获得省级软件技术研发中心、省动漫游戏软件设计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授牌,2015年成功获批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公司进一步引进博士后高端人才、提升产学研用实效搭建了良好平台。
(二)内容原创能力保持行业领先
先后推出了《魔域》《征服》《英魂之刃》等80多个网游及手游精品。《征服》覆盖英、法、西班牙、阿拉伯等语言区域;《魔域》从2006年至今长盛不衰,国内同类网游市场占有率位居国内前三,2015年获“年度最受海外欢迎游戏”大奖,全球注册玩家总数逾6000万;《英魂之刃》是网龙研发、腾讯代理的国内首款微端MOBA网游,填补了国内该领域产品空白,2015年同时在线人数突破40万新高,月流水突破2600万,进入国内同类型游戏前三甲,荣膺“年度十大最受欢迎网页游戏”大奖。3D动作战略类网游《虎豹骑》于研发期内即斩获“年度网游精品”、“2016年度十大最期待客户端网络游戏”等多项大奖。此外,《魔域口袋版》《最江湖》等多款手游均录得良好运营成绩。
二、全面发力在线教育,力拓产业全球版图
网龙将在线教育作为资本目标、社会责任目标和一项长期的事业,致力于成为全球华人互联网教育的领军者。
(一)依托O2O模式建立现代教育服务生态体系
着眼于打造全球华人最大的在线教育生态圈,从硬件、软件、平台、资源全方位打造了全国最大最完整的教育细分市场服务平台体系,涵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企业培训、非学历等教育领域。职业教育领域,全国中职公共服务体系填补了国内远程中职教育领域的空白,与国家开放大学、国内多所电大和职业院校达成合作,服务学生超5万名,成为教育部重点推广项目。2015年全新打造校企融合职教云平台“教育先生”,致力于推动高校优质课程共享、建立企业专属培训平台和助力政府教育培训信息化,现已入驻34家院校、11家企业及5家政府机构非学历教育领域,推出了互联网信息服务从业人员在线教育平台、档案人员继续教育平台、交通人才职教平台、中国好党员、海峡茶学港等多个平台体系,学员超千万人。基础教育领域,推出了全球首款K12教育平板--101同学Pad、开放的教育云平台、覆盖全球的教育资源库等,并全面整合形成“101智慧教室”解决方案,正式接入福建省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同时在北京、上海、福建等八个省十多个城市落地教学实践。2015年,101同学Pad销售额已超过8000万元。
(二)携手权威机构转化“智慧教育”产学研成果
与人教社、国家电教馆、北师大、华东师大、华中师大等权威教育机构达成教育战略合作。与人教社共同承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学习资源数字出版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研究”;作为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标准委员会委员,参与国家电子书包等教育信息化标准制定和网络学习空间平台的研发;与北师大联合成立智慧学习研究院,为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提供技术支撑、模式指导及人才保障。同时,积极推动智慧教育实践,在福州第一批合作学校建立了信息化教学实验基地,通过产品示范应用提升教育信息化建设水平,促进教学质量提升;承接上海教委(生物)资源平台项目,未来将从智慧教育、VR教育等领域进入上海教育创新市场;积极承办海峡智慧教育高峰论坛、2015年国际远程教育大会、全国教育局长峰会等教育盛典,为业界树起新航标、注入新动力。
(三)整合国际优质教育企业巩固竞争优势
与英国广播公司BBC、美国最大的教育出版商培生国际、美国国家地理、法国Edumidea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获得了海量全球顶尖的教育资源。与台湾富士康联合打造全球首款K12教育专用平板--101同学Pad,拥有视距保护专利、自动控制、安全保障等多项先进技术,有效保护孩子的身心健康;为兼顾科技与书写传统,与日本Wacom联合研发了配套的智能电子手写笔。此外,通过收购全球领先的互动学习技术提供商普罗米修斯(Promethean),带来全球市场的同时也带来了电子白板、互动课桌等优秀的教育硬件产品,现已整合进入公司“101智慧教室”,实现产品技术融合创新。
三、抢占VR发展先机,率先打造产业标杆
福建将VR(虚拟现实)产业作为重点发展产业,提出打造成中国(福州)VR产业核心区域,网龙作为龙头企业被赋予建设福建VR产业基地的重任,积极将VR技术应用于游戏、教育、家居等业务领域,促进产业升级发展。
(一)作为VR核心企业,打造中国·福建VR产业基地
基于公司在游戏、人工智能、计算机应用技术领域的坚实积累,网龙拥有发展VR产业技术、资源、人才等方面的先发优势。目前,公司配合政府顶层设计,致力于将福州打造成中国VR产业核心区域,打造一个集VR产学研一体化、软硬件生产相结合、提供云到端服务、具备完整产业生态系统、国际一流的VR产业基地。预计三到五年基地生产规模将达到千亿级别,并形成VR产业孵化平台和众创空间,为省内乃至全国的就业带来巨大影响。
(二)发挥技术优势,为产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首创VR产业开放平台:在2月27日中国福建VR产业基地建设发展座谈会发布了全球首个VR开放平台,该平台由网龙开发运营,为全产业链提供涵盖硬件、软件、内容、资讯、分发、体验、人才培训等多个细分领域的技术支撑。首先,平台建成了全球最完善的3D素材库,为全球VR从业人员提供了坚实的内容支持。其次,平台为从业人员提供了最便捷、兼容性最好的VR编辑器,它可以让每一个VR爱好者轻松地制作自己的VR产品,并支持各种VR内容“一键发布”。第三,平台搭建了内容最齐全的VR资讯网站,汇集全球最顶尖的VR行业领先资讯,同时成为新产品发布和推广的渠道。第四,平台打造了专业、免费的VR人才培训体系,建立VR人才培养输送链。
参与设立省VR产业技术研究院:在省科技厅支持下,网龙将设立福建省VR产业技术研究院,这是全国首个获得政府认可的VR产业技术创新平台。未来将建成一个涵盖前沿产业技术研发、产业标准制定、技术成果产业化、知识产权应用示范等模块的集成创新平台,打造我省乃至全国标杆性的创新平台。
3、实施投资收购,进一步强化技术组合实力
今年4月,网龙完成VR/AR领域的两个重要投资收购。一是以482万加元控股全息影像技术公司ARHT Media,二是策略性收购世界级创新技术研发公司cherrypicks alpha,都是希望通过VR/AR技术整合强化,在教育、娱乐等领域创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市场机遇。
4、校企联动,培养专业人才
目前,网龙与多家中职、高校进行校企联动,开设VR师资培训课程,首期已接待来自各地的三十余位高校教师在网龙进行为期两周的培训。此外,公司将利用VR开放平台推出一整套专业、免费的人才培训体系,持续不断地为产业培养和大量优质专业的人才。未来,网龙收购的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拟设立全国首个VR专业提供技术培训,建立VR人才培养输送链;计划引进北师大、哈佛大学等知名高校对产业发展提供长期的技术支持。
四、移动互联网为“双创”添翼,开启社会生活智慧服务新模式
行业信息化建设领域,打造了一个基于SAAS模式的一站式云办公平台,可实现PC、Web、手机全平台覆盖,帮助企业实现“一个平台,轻松办公”,提升运营管理能力。目前全国注册使用的企业达3万多家,用户数达16.5万。打造美业专属移动互联网平台“形象家”,具有绩效管理、客情维护、创新营销等功能,提升美业运营管理及服务水平。
“互联网+家居”领域,打造了一个集在线虚拟装修、3D装修效果展示及预结算为一体的线上线下互动平台“99家居”,构建了消费者、家装设计师、家居建材商、平台运营商共赢的良性商业生态。项目已在全国家居市场范围内推广,截至2015年用户数超过150万,估值达20多亿,未来将打造成百亿级的互联网家居平台。
移动生活创意领域,推出智能儿童玩具“哈喽”,云平台、APP、硬件终端、海量早教资源四位一体,融合亲子语音、儿歌故事等功能,是孩子的智能伴侣;推出养花主题APP“花满城”,支持拍照识花、交流分享等功能,是爱花人口袋里的园艺助手。
五、坚持全球发展视野,国际拓展迈出新步伐
(一)建成全国动漫企业最大单体园区,加快企业集聚发展
由网龙投资40亿元规划建设的“海西动漫创意之都”占地2200多亩,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园区通过收购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落户园区,实现文创产业产、学、研一体化,未来将打造成全国重点文化创意园区、东南沿海的文化科技新城和面向海内外的开放式设计集中营,形成面向全球市场的动漫研发、无线互联技术、在线教育、VR产业等相互链接、产学研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年产值预计将超过100亿元。
(二)以网游和移动互联网精品为载体,传播中华文化
坚持独特的文化融合创新传播战略,深入挖掘民族文化资源,原创研发了一系列集粹中华文化精髓的民族网游精品。《征服》以独特的东方风情、武侠魅力风靡海内外十余年,仅英文版用户就达1676万,成为民族文化“走出去”的标杆。作为中国海外拓展的先驱,产品现已覆盖超过10种语言版本180多个国家地区,海外注册用户数逾6500万。以一系列蕴含中华文化内核的民族网游精品为载体的价值观输出,为传扬中华文化、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作出了积极贡献。移动互联网产品方面,打造了佛教信息化一站式服务平台“佛教通”,产品亮相2015年国际佛教大会“卫塞节”,并成功应用于世界最大的佛教大学泰国摩诃朱拉隆功大学,获得泰国政府的高度认同。Smart Campus作为校园社交化软件,已在印尼Atma Jaya大学落地,成为印尼大学生校园生活的必备应用。随着一系列教育产品的输出,中华教育文化也由此渗透传播。
(三)融资并购打出组合拳,提升品牌国际影响力
实施全球发展战略,成功推动一系列大手笔融资并购。2015年1月,旗下在线教育子公司获得5250万美金股权融资,估值达4.775亿美元。2015年6月,网龙收购国内一流的智能语音技术服务提供“商驰声科技”,其汉语语音评测技术服务覆盖欧洲、美国等128个国家和地区数百万的海外汉语学习者,与新东方、环球雅思、美联英语等教育领军企业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网龙将驰声的语音技术整合进入公司教育生态系统,在语音评测和语言教学领域建构独特的教育价值。2015年11月,网龙以1.3亿美元收购英国互动学习技术公司普罗米修斯(Promethean),其业务版图覆盖100多个国家130万间教室、200万名教师和3000万名学生用户,以欧美等发达国家为主要收入来源地,2015年营业收入10.3亿元。这是中国教育企业首次逆向并购行业中具有国际领先地位的品牌,带来了强大的教育品牌和全球销售市场准入机会,成为网龙撬动全球化教育市场的支点。
(四)秉承华夏情怀血缘纽带,两岸三地产业对接合作持续深化
加强闽港合作,香港梁振英特首、财政司曾俊华司长先后率团莅临公司参访;收购香港创奇思旗下移动方案业务,为公司带来一个世界级的创新移动方案团队;与香港数码港结盟共同推动闽港IT产业的交流和发展。发挥台海优势,与富士康联合开发K12教育平板,与鸿海、嘉御合作开拓在线教育业务;与台湾中央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开展K12教育产学合作;与台湾帮你优(BoniO)开展授权合作,打造游戏化学练平台PaGamO;与台湾“亲子天下”共同推出亲子教育在线社群APP;与台湾联合报建立互联网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依托两岸“联合杯作文大赛”,打造国内首个互联网智慧写作交流平台,助力两岸学子跨越地域开展文化交流。
未来,网龙将立足新起点,持续提升企业科研和创新实力,拓展品牌影响力和传播力,坚持文化融合创新传播战略,努力创造更多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游戏等文化精品,打造中国互联网文化科技行业先锋旗舰。同时通过合资并购等形式进一步整合全球资源,加快产业全球布局,使更多承载中国文化内涵的产品得到海外市场的认同,致力成为中国文化全球传播体系中的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