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休闲旅游 >> 正文

打造“美丽事业”,北峰一直在路上

http://www.fzcci.com   2020-07-08 10:35: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每逢周末,通往福州市晋安区北峰山区的路上就车水马龙。占了晋安区近五分之四面积的北峰山区,森林覆盖率高达95%,是福州第二水源保护地,拥有鼓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鼓山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寿山石文化等诸多自然人文资源。

  绿水青山如何成为金山银山?晋安区城乡双轮驱动,不仅在生态保护上,还在开发建设上,摸索出一条值得借鉴的发展之路。

  全国首创 全景公路直达乡村

  “北峰发展旅游最大的优势在于旅游资源丰富,最大的劣势在于道路交通严重滞后。”晋安区副区长陈立新说。

  要发展旅游,就必须修路。多年来,晋安区把山区农村公路建设作为北峰发展的重要抓手,建设干线修筑“致富路”,加密路网修筑“畅通路”,突出特色修筑“生态路”,全面提升北峰山区公路建设的整体水平。

  “现在的路比以前好太多了,前方路面平坦,窗外景色迷人。”晋安区日溪乡汶洋村村民周瑞莲说。目前,晋安区农村公路总里程达432.379公里,其中,县道114.590公里,乡道208.584公里,村道109.205公里,构建起北峰山区“一环两纵两横”的主干线,形成了“外联互通、畅乡入村、安全便捷、美丽整洁”的农村路网体系,惠及北峰山区3个乡镇59个村3.1万名村民。2018年6月,晋安区获评“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区);同年9月,获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区)。

  北峰山区公路最大的特色就是全景公路。陈立新认为,要吸引市民到北峰旅游,就要用窗外的景色吸引游客步步深入景区。2018年以来,晋安区陆续投入1.2亿元,通过边坡治理、停车休息区建设(旅游公厕)、公路文化宣传、四季花草种植等项目,建成通往皇帝洞大峡谷景区、寿山乡九峰村等景区的一批具有晋安特色的全景公路,在全国首创了“全景公路”的概念和品牌。现在,每个乡村都有“全景公路”直通到达,每条公路都有班车来往福州市区。

  高位嫁接 全域旅游互联互通

  近年来,晋安区在寿山乡九峰村、前洋村率先启动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村建设,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新样板,成为拓展全域旅游的新载体。

  按照集点成线的要求,晋安区高起点启动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建设工程。规划先行,由政府、专家和群众共同讨论,修订成编。不仅注重一村一品,保留自然文化特色,而且“一张蓝图”管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工程把散落在北峰群山中的59个村庄打扮得千姿百态——日溪乡汶洋村利用古树与河流,修建乡间“会客室”;寿山乡寿山村保留古矿洞,建设寿山石博物馆;寿山乡岭头村引进投资公司,建设飞云峡玻璃桥、水雾漂流等游乐项目……其中,日溪乡梓山村利用峡谷地带,修建皇帝洞景区。2015年,皇帝洞景区引入北京立根集团,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进行开发、建设、运营。现在,景区内4公里长的峡谷地带,分布着大大小小40多个瀑布,并与七里畲寨、飞云峡景区相联通,联手打造旅游生态圈……如今,在北峰山区的3个乡镇成功打造了36个景区、景点。

  陈立新说,目前,北峰乡村旅游项目规模较小,存在着自我推销意识不强,经营策略、管理、服务有短板,品牌意识薄弱等缺陷。为了进一步推动旅游经济发展,晋安区出台《关于扶持北峰民宿旅游发展的通知》,打响“乡约北峰”全域旅游品牌,为晋安区旅游发展注入新动能。他们助力宦溪镇板桥村创建乡村旅游特色村,强化板桥孔子文化学院、孔子文化公园、廉政文化公园、采摘游等旅游元素,打造农家旅游品牌和国学旅游文化,锤炼精品旅游线路,带动全域旅游的发展。

  “把自然、文化、生态等各种资源串点成线、由线到面,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搭建承载乡村振兴的发展平台,为福州市民提供休闲旅游的幸福乐园,北峰一直在路上。”晋安区区委书记张定峰说。

  环都市圈 共建共享乡村旅游

  九峰村山和小院老板陈建林是乡村振兴的参与者,也是受益者。他说,政府十分重视村民的意见,对房屋户型、朝向、外墙、布局等每个细节都仔细和村民沟通,有效激发了村民参与建设的内生动力。比如,在创建“美丽庭院”、房前屋后整治中,通过计分评比,对做得好的村民张榜公告,并给予绿植、树苗等奖励,充分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在各方齐心协力之下,九峰村的乡村游十分火爆,陈建林的收入也成倍增长。

  村美景美,北峰山区发展旅游经济的底气更足了。晋安区积极引入市场化、社会化力量推动乡村振兴。同时,启动厕所革命、宅基地改革、农村集体股份制改造、专业合作社改革、村民事务管理等农村各项创新改革。在注入人力、资金、信息、智慧后,乡村重新焕发活力。

  在寿山乡江南竹村的山坳,藏着一座“五星”民宿——几何坞民宿。“寿山乡政府知道我要回乡创业后,在各方面都给了我很大帮助。民宿于去年7月1日开业,现在的订单已经订到今年10月份了。”民宿负责人林榕峰说。

  寿山乡乡长李成勇说,发展乡村旅游,需要发动村民共同参与,才能最大程度地让他们共享红利。

  在日溪乡梓山村路口,一家杂货店老板说,原来这里很少人来,1999年,在日溪乡政府的支持下,几十位村民集资50万元,对皇帝洞景区进行开发建设。现在一到周末,一路上都是人,杂货店也沾了不少光。

  福建省亚太科学院高级研究员赵飞跃说,环都市圈乡村旅游是建设美丽乡村的有效手段。依托农村空间环境,以及独特的农村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民俗风情、特色建筑景观和乡村文化,利用城乡差异来设计、包装和组合产品,能够形成结合观光、娱乐、休闲、度假和购物多位一体的旅游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