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休闲旅游 >> 正文

第五届陈靖姑民俗文化节在榕举办 近2000人参加

http://www.fzcci.com   2012-02-17 10:23: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16日上午,第五届陈靖姑文化节在福州市南江滨公园九龙壁隆重举行。本次文化节由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仓山区委、区政府、福州市台办、福州市文化新闻出版局、福州市旅游局以及福州市文联联合主办,仓山区委宣传部承办,仓山区文体局、陈靖姑故居管委会等协办。

据了解,福州市仓山区作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陈靖姑信俗文化的发源地,对于两岸顺天圣母陈靖姑信众有着非凡意义,陈靖姑信仰在这里广泛传播,顺天圣母宫观遍布城乡。仓山区在成功举办四届陈靖姑文化节的基础上以“弘扬临水文化,两岸共享平安”为主题,联合台湾各顺天圣母宫观及民间演艺团体,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了本次陈靖姑文化节活动。共有47个来自海峡两岸的宫观团体近2000人参加了活动,其中台湾7个宫观共32名。

上午9:30,庄严神圣的“天下心香汇南台”仪式拉开了本届文化节的帷幕。神情肃穆慈祥的顺天圣母神像在闽台信众的簇拥下端坐在主祭台的正前方,来自海峡两岸各宫观的代表汇聚在神像前方的香炉周围,将从各宫观采集而来的香土缓缓倒入香炉内。千百年来,陈靖姑信仰从这片土地传向四方,开枝散叶,如今临水夫人又将两岸信众会聚于此,共祈平安。

9:38,鼓声之后,在悠扬的古乐声中,司仪官高声颂扬临水夫人的功德。祭祀大典持续了约30分钟,按照初献、宣读祭文、亚献、终献等礼仪进行祭祀(依序为:1、擂鼓鸣炮;2、仪仗、仪卫队就位,乐生、舞生就位;3、主祭人、陪祭人就位;4、迎神上香;5、奠帛;6、诵读祝文;7、跪拜叩首;8、行初献之礼;9、行亚献之礼;10、行终献之礼;11、焚祝文、焚帛;12、三跪九叩;13、送神、礼成)。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今年的祭祀大典首次由来自海峡两岸的主祭官共同主持祭祀活动。

祭祀大典结束后是别开生面的“请花”仪式。现场,30对新婚夫妇慕名而来,拜神求子。在祭祀台前,参加“请花”仪式的新婚夫妇们,争先恐后地从陈靖姑金身前请走一红一白的菊花,然后虔诚地跪于神像前,向女神“求子求女”,寓意着“男女平等,自然和谐”。女司仪用地道福州话主持,全场叫“好”附和。“请花”仪式将传统的民俗仪式赋予了现代意义,将民俗活动中融入当代优生优育婚育新尚。

随后,林浦安南伬、三十六婆官送平安、连江拉线狮、琅歧肩头戏等21支民俗文艺团体闪亮登场,献上了精彩的民俗文艺演出。作为诞生于仓山区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陈靖姑信俗在发展传播的过程中衍生出了许多富有地方特色的民俗文艺,比如“三十六婆官”相传就是追随陈靖姑扶危济困的女神,如今,以她们为原型的民俗表演依旧深受群众喜爱,甚至还登上了世博会的舞台。

在活动现场,两位分别来自海峡两岸的信众互相赠送了自己绘制关于陈靖姑的画册,一位是来自台湾的、年仅十五岁的小姑娘王唯用半年多创作了漫画版的《顺天圣母》;另一位是来自福州长乐的、年逾六旬的朱瑞珍老先生历时一年创作了水彩连环画《陈靖姑画传》。

当日下午,主办方还举办了“圣母颂•两岸情”诗词吟诵会和临水夫人文化研讨会,来自两岸的诗词、民俗专家汇聚一堂,讴歌临水娘娘的千秋功绩,交流陈靖姑文化研究的新成果。

陈靖姑信仰是海峡两岸共有的民俗文化。据统计,在东南亚各地大小临水宫就有1800多座,信徒8000多万人,仅台湾省以其作为主神祭祀的宫观就多达400多座,信徒有近1500多万,作为附神供奉的宫观更是遍布全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