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工艺美术 >> 正文

台江区政协委员刘传斌:打造寿山石商创园

http://www.fzcci.com   2021-01-13 09:51: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台江区“两会”即将召开,社会各界充满期待。近日,台江区融媒体中心邀请了来自台江区各界别的政协委员,大家一起建言献策,共商台江发展大计。

台江区政协委员刘传斌:打造寿山石商创园

  刘传斌

  台江区政协委员、福州寿山石鉴定中心鉴定师

  中华瑰宝寿山石是福州“四大名片”之一,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作为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刘传斌长期从事寿山石鉴定研究工作,他对加强寿山石的保护和传承提出了几点建议——

  1、结合当前上下杭、闽江游旅游带动六一珠宝商圈发展,形成一站式的旅游产业链。

  2、充分利用福州作为海丝文化发源地的契机,借助南公园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引进商家,形成寿山石集聚商圈,打造寿山石商创园,赋予寿山石更多商业元素。

  3、建立寿山石匠人,将寿山石人才进行集中,形成寿山石品牌。

  4、南公园文化历史街区寿山石文化产业交易市场大、产业链条成熟、物业管理完善、创业就业稳定、附属行业齐备,形成一批以寿山石行业为职业归属的文化工作者,可通过他们推广寿山石文化和市场,形成更加良好的珠宝商圈生态链和产业圈。

  5、寿山石文化发展要提高全局观念,统筹寿山石市场,做大做强寿山石品牌,依托当前一带一路、海丝文化等时代背景,借船出海,加大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