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工艺美术 >> 正文

上官俊华:复活脱胎漆器“薄料淡彩”技法

http://www.fzcci.com   2020-11-25 10:13: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上官俊华:复活脱胎漆器“薄料淡彩”技法

  上官俊华在进行漆艺创作。

  近日,由福建省总工会主办的“2020八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福建省工艺美术实验厂有限公司的漆艺家上官俊华,成为获得该荣誉的唯一一名女性。

  上官俊华是脱胎漆器“薄料淡彩”技法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她和脱胎漆器有哪些故事呢?21日,记者采访了她。

  学艺经商

  合办脱胎漆器厂

  1979年,18岁的上官俊华进入福州第二脱胎漆器厂当学徒,凭着对漆艺的热爱和绘画天赋,仅花了一年半时间她就转正了,考进了绘画车间。没过多久,她设计的漆器在广交会上大放异彩,颇受外商青睐,订单如雪片般飞来。她设计的作品还在全国工艺美术百花奖上获奖。1981年至1983年,上官俊华连续三年被评为福州市劳动模范。

  1983年,上官俊华考入福建工艺美术学校(现福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漆器专业。“基层传统技艺夯实了我做漆艺的基底,与四年的学院美学学习一起造就了在漆艺路上的我。”上官俊华说。

  1991年,上官俊华和朋友合办了黎明脱胎漆器厂。经过努力,企业成为行业翘楚,奥运会、世博会的漆艺礼品盒都是由这家企业制造的。

  上官俊华经商之路越走越顺,离漆艺创作却越来越远。

  受人提点

  重新投入漆艺创作

  2014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川的一次拜访改变了上官俊华的人生轨迹。

  吴川是福建漆画研究会首任会长,现为中国漆画研究会副会长。“吴川老师平时话不多,那次见面却对我说了很多。”上官俊华说,当时吴川问她,放弃热爱的漆艺创作会不会觉得可惜,并说“70岁回想人生时你一定会后悔的”,这让她一下子愣住了。

  “我的人生价值在哪里?有一件代表作吗?”上官俊华被吴川一语点醒,随后毅然从公司退股,重新投入到漆艺创作中。

  潜心钻研

  传承发展髹饰技法

  上官俊华说,在福州第二脱胎漆器厂当学徒时,她在陈列室看到了脱胎漆器鼻祖沈绍安的作品。“沈绍安的漆器温润、优雅、贵气,给我带来了极大的震撼。我当时想,重新创作要做就做这种漆器。”

  可是,沈绍安的脱胎漆器髹饰技法几近失传,要研究出来不容易。上官俊华查阅了大量资料,并回忆老师傅做脱胎漆器的方法,一遍遍试错,终于将沈绍安的脱胎漆器“薄料淡彩”技法研究了出来。

  传统漆器只有朱、黑两色,沈绍安增加黄、绿、蓝等亮丽底色,还使用贴金银箔等手法,使漆器光彩夺目,这种技法就是“薄料淡彩”。

  在上官俊华现在的作品中,你可以看到色彩的大胆运用。业内人士说,这些作品很有沈绍安的特色。

  上官俊华系统传承了沈绍安的“薄料淡彩”技法,潜心保护、传承和发展脱胎漆器髹饰技法。2018年,上官俊华成为脱胎漆器“薄料淡彩”技法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未来希望可以更多为福州漆艺行业发声,为更多女性工匠发声。”上官俊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