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工艺美术 >> 正文

陈国弦:一生痴迷软木画 曾拿下“五连冠”

http://www.fzcci.com   2020-11-02 10:26: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陈国弦:一生痴迷软木画 曾拿下“五连冠”

陈国弦为小学生讲解软木画制作技艺。

  10月31日讯  8月底以来,“格物匠心——福建传统工艺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巨幅软木画《海西新貌 有福之州》惊艳亮相。它由陈国弦耗时3年完成,集软木画技艺之大成,又蕴含大量创新之处。

  陈国弦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软木画福州市传承人,被评为福州市名艺人。他说:“我一生只做一件事,那就是非遗软木画。为了创新软木画,我可以干到80岁。”

  今年68岁的陈国弦身体健硕、神采奕奕,地术拳打得虎虎生风。

  他出生在中国软木画之乡晋安区新店镇西园村的一个中医世家。祖父诊所隔壁就是软木画厂,家人希望他学医,他却迷上了软木画。“软木画是以栎树木栓层为主要原料,以刀代笔,精雕巧镂的艺术品。”说到软木画,他的眼里闪着光芒,“它是独一无二的,是无声的诗,也是立体的画。”

  经过3年培训,他精通了树木花草的制作。1971年,他在福清开办工艺美术厂,此后创办过10多个软木画工艺厂,最远去过山西办厂,教过500多名徒弟。最近,他受晋安区非遗保护中心邀请,到晋师二附小给孩子们开设了软木画基础培训班。

  传统软木画技艺分为4类,即内外设计、亭台楼阁、树木花草、组装布景,传统老艺人往往专攻一类。

  陈国弦从树木花草入门,办厂时发现了自己的不足。“自己不会做亭台楼阁,只能马上学习,不断提升。”1983年,他到古田办软木画工艺厂时,可以独自完成软木画所有环节,成为软木画界罕见的“多面手”。

  2011年,他的作品《海西新貌 有福之州》获评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此后,《永定土楼风光》《颐和园风光》《苏州虎丘风光》《中国梦》连续4年获得金奖。“五连冠”的成绩无人打破。

  在几十平方米工作室内,陈国弦指着制作中的《福州古厝风光》兴奋地说,“这是乌塔,这是白塔,蓝天、白云、马鞍墙,颜色深浅都不一样,我在这里又有许多创新。”

  今年6月,他的《海西新貌 有福之州》和《永定土楼风光》被福建博物院收藏。“我不是为了生计而创作,是为了实现自己的艺术梦想,为了把精品软木画留给下一代。”他说,还会继续向博物院捐赠作品。

  “我不是一个有天赋的人,只是更加努力而已。”他每天5点起床,练习1小时武术,然后创作软木画到11点。他每周还安排半天拜师学艺,摄影、油画、素描,甚至木工家具,只要对软木画创作有帮助,他都学。“传统软木画色彩匮乏,我的软木画要跳出框架,展现大千世界。”陈国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