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现代传媒 >> 正文

闽侯版“横店”好戏连台

http://www.fzcci.com   2019-08-08 15:34: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驱车行至闽侯县上街镇厚美村,穿过村里蜿蜒小道,绕过大池塘、低围墙,历经近200年沧桑岁月的大本厝映入眼帘。

  大本厝是闽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虽饱受岁月洗礼,依旧巍然屹立,保存良好。这背后,是张氏子孙坚守家风家训,一代又一代的接力守护,也离不开各级政府部门的用心。在各界的努力下,古厝即将迎来新生。

  “老屋由先祖张大本始建,建成于清道光十六年(1836年)。屋子坐东朝西,全木结构,三进布局。”一走进古厝,80岁的守护人张天柱向记者讲述古厝故事。

  “恒念吾创业维艰,守成不易,尔等当以爱护为上,是厚望焉。”张天柱首先介绍了大本公留给子孙的遗训,“这一祖训就在老宅里挂着,激励我们后代好好传承保护。”

  张大本的创业故事是怎么样的呢?据说,老宅所在地原是一片果园,属同村一户尤姓乡绅所有,因天灾颗粒无收,后由张大本接手。“大本公精耕细作多年,此后连年丰收,获利不菲。”张天柱说,祖辈还将果子制作果干,运往苏杭售卖,又换回绸缎布匹,由此积累起雄厚财富。再后来,因果树老化,大本公将果园作为宅基地,兴建了如今的大本厝。

  在兴建过程也流传不少佳话。据传,大本公采购大量木材,木材接连成排,铺满江面运输,整整耗时7天。“据说当时过往行人不用乘船渡江,在木排上行走就可往返两岸。”

  不仅创业故事励志,张大本家族还有五子登科的美谈。据介绍,张氏在厚美村是望族,清朝时上街地区首位武举人就出自张大本的祖父辈——张渝奂。“后来,张大本的堂叔张康成,得中嘉庆甲子科举人,家族由武转文。”张天柱说,家族的辉煌,到张大本这一代达到了新的高峰,他的5个儿子分别得中举人或贡生。

  “你看,这‘捷报’就是五子登科的荣耀见证。”张天柱指着厝内的大门上挂着的朱红色“捷报”牌子说。

  再往里走,在厅堂的正梁之中悬挂着一块匾,红底漆金浮雕楷书“诰命”二字。相传,这块匾是同治皇帝钦赐,专为褒扬此书香门第。“据说很久以前有人想破坏‘诰命’盒,幸得家族长辈将它藏到阁楼,才保留了下来。”张天柱说。

  张天柱说,家族以农耕与经商为业,虽然子弟科举捷报频传,但张家后代很少再做官,而是崇尚“耕读文化”,过着半耕半读的生活。

  不仅古厝故事意蕴悠长,张氏后人坚守祖先遗训、接力守护祖屋也在当地传为佳话。“我们成立了保护祖屋理事会,由7个主要成员牵头。”张天柱说,他们还把保护写进家规,要求每家每户共同守护,如不能把杂物堆放在祖屋,也不能在老宅里养家禽等。

  更让人动容的是,为让古厝保持干净、整洁,家族30多名退休老人自发承担起卫生、防火、防盗工作。“比如我,就住在老宅北侧的新房内,每天没事就要去走走看看。”张天柱说,也欢迎游客来参观,只要有人来,大伙都愿意为大家讲古厝故事。

  记者了解到,由于古厝保存良好,电视剧《台湾第一巡抚刘铭传》《南少林》、电影《少年侯德榜》《少年林祥谦》等都曾在此取景拍摄,当地人们戏称其为闽侯版“横店”。

  除了张家后人接力守护,各级政府同样不遗余力。“我们非常重视大本厝的修缮保护,去年就拨了一笔修缮款,主要用于修复漏水、白蚁整治、线套管改造、配备灭火器等。”上街镇相关负责人说,为进一步做好活化利用,计划在大本厝打造“古建筑文化传习馆”,目前正在积极筹备中。

  “村里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计划打造一条历史文化长廊,把村里的大本厝、环翠楼等几处古厝串联起来。”上街镇厚美村党支部书记张龙魁告诉记者,目前历史文化长廊设计方案正在财审,顺利的话,一个月内有望启动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