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榕城举办曲艺专场 老福州迷上新评话伬唱

http://www.fzcci.com   2018-08-08 11:24:10  

榕城举办曲艺专场 老福州迷上新评话伬唱

评话伬《饮水思源》。 

  福州晚报讯(首席记者 顾伟/文 记者 张旭阳/摄)昨天,一批上岁数的“老福州”人来到乌山石塔会馆,兴致勃勃地观赏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和福州市曲艺团为纪念福州解放69周年而举办的“礼赞新生活”曲艺专场。

  昨天的演出由老中青10位演员合作表演的评话伬《平安福州全做真》开场,该节目反映了福州开展平安综合治理后出现的新气象;林艳红、邓萍萍母女俩表演的《虾米弟》是根据福州评话大师陈春生同名评话作品改编的伬唱;省级非遗福州评话传承人林剑平献上了自己的拿手节目《白扇记》;伬唱《七遛八遛不敌福州》宣传的是福州的风土人情,根据闽剧《芦花记》改编的伬唱《子骞劝父》讲述的是“孝道”话题;最新创作完成的评话伬《饮水思源》讲述的是建设美丽福州、美丽乡村过程中发生的一些故事……

  对于“老福州”人来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福州评话和伬艺是他们的家乡戏,具有浓浓的虾油味。记者昨天发现有些观众在欣赏节目时,会情不自禁地拿着手中的扇子敲打着节拍,有些老人还拿着手机拍照,通过微信发朋友圈。

  据主办方负责人介绍:“目前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和福州市曲艺团有两大任务,一是将进入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滚动项目的曲艺专场《风雨苍霞人》进行复排、加工、提升,近期对外公演;二是被列入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评话《孝子》正在积极创作中,该节目表演者是谢秋苹,计划明年初完成。”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昨日曲艺专场表演的节目,近期将走进福州各社区、老人院等进行公益演出。昨天是立秋,伴随着盛夏的过去,秋天的临近,从9月开始,乌山石塔会馆每周二、周四上午恢复公益演出;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和福州市曲艺团演员每周一上午,将到鼓西街道金太阳老人服务中心演出,每周三上午到台江老人公寓演出,每周五上午到军门社区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