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一人一世界”城市人文沙龙第五期亮相市图书馆

http://www.fzcci.com   2018-05-07 14:50:22  来源:福州晚报

“一人一世界”城市人文沙龙第五期亮相市图书馆

  分享会现场。

  福州新闻网5月7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文 记者 陈暖/摄)5日下午在福州市图书馆一楼多功能厅,由福州市图书馆、严复书院与福州晚报联合主办,每月一期的“一人一世界”城市人文沙龙如约开讲。本期亮相的4位讲述者均是从事公益活动的“榕树伙伴”,他们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我们常常无法做伟大的事,但我们可以借助爱参与公益,做一些有益社会力所能及的小事。

  当天担任沙龙主持人的是福建省青年志愿者协会代理会长、历史学博士郑舒翔。他介绍说,去年由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委人才办指导,林文镜慈善基金会发起了“榕树伙伴成长计划”,在全省范围内从长期从事公益事业的候选人中评选出10名“榕树伙伴”,覆盖了环保、教育、健康扶助、养老等公益领域。

“一人一世界”城市人文沙龙第五期亮相市图书馆

林斌

  林斌:

  为白血病儿童点亮希望之灯

  福建省助困公益协会秘书长林斌第一个登台。他曾是互联网企业的一名高管,2014年认识了白血病患者黄挺森的父亲,林斌在两天时间内通过网络为黄挺森募集到11万元爱心款,从而对儿童白血病这个群体有了了解。

  林斌说:“中国每年新增的白血病患者约4万人,其中约四成是14岁以下的儿童。如果接受规范治疗,儿童白血病5年存活率可达到80%以上。为了救助白血病儿童,2015年我通过省民政厅成立了福建省助困公益协会,仅去年就帮助了129名白血病儿童,共拨付了641万元人民币。”

  对于白血病儿童家庭来说,除了经济压力外,还有心理压力、社会压力,2016年林斌筹建了儿童舒缓治疗中心,聘请职业医务社工,为患病儿童及其家人提供心理辅导。

[Page]

“一人一世界”城市人文沙龙第五期亮相市图书馆

武斌

  武斌:

  助青少年走出网瘾困境

  2017年成立福建省麦田阳光健康助学公益服务中心的武斌一上台,就让现场的父母和爷爷奶奶参与了一个调查。他问:“你发现过你家孩子喜欢打电子游戏吗?”约有一半家长举了手。他又问:“你发现过你家孩子偷偷观赏过网络色情产品吗?”全场无人举手。

  武斌说:“近些年一些互联网企业对内容监管不严,致使色情弹窗广告遍布网络,即使是门户网站也常常打擦边球。比起电子游戏,网络色情产品对青少年的毒害更可怕!因为它是隐蔽的,不容易发现;其次它很容易让青少年误以为染上了坏毛病,在心理和生理上产生自卑情绪。网络上各种诱人的色情产品,是对青少年青春期的挑战,许多家长还没意识到这问题的严重性。”

  2013年武斌创办“麦田男孩”公益平台,推动中国青少年身心健康建设,净化互联网道德环境,已帮助10万中国青少年解决身心亚健康问题,走向健康阳光的生活。

“一人一世界”城市人文沙龙第五期亮相市图书馆

素素

  素素:

  给流浪小动物一个家

  福建省素馨小动物保护中心经过8次搬迁,现位于新店山上,每天都会吸引不少志愿者上山,目前中心收留了400多只小动物,其中流浪狗有300多只。该中心负责人素素是当天第三位讲述者,她说:“我坚持了13年,目的就是想给流浪小动物一个家。”

  素素认为:“如果不是一些不负责任的人因为各种理由抛弃小动物,它们怎会在外流浪?世上没有任何一个机构可以无休止地收容流浪动物,因而我们希望流浪小动物在保护中心只是过客,最终会有人收养它们。我们每月定期在福州市区举办小动物免费领养日活动,目前已经举办了55场,帮助500多只猫狗回归家庭。”

“一人一世界”城市人文沙龙第五期亮相市图书馆

李进福

  李进福:

  灾难有时离我们很近

  他叫李进福,从空军退伍后,从自发公益到随手公益,再到全职救援公益,他的身影常常出现在台风、洪灾等救援一线。李进福现为国家职业资格“应急救援员”金牌教官,福建省蓝豹救援中心负责人。多年来,他开展了近百场防减灾知识进校园、进社区的培训活动。

  李进福当天压轴出场,他说:“我们生活在安逸的时代,意外好像离大家都很远,其实不是!台风、地震、火灾……突发事件有时离我们很近,我们懂得应急应对吗?从我的救援经历看,现在福州的楼房起火,半小时内基本上火势只影响到一家,而消防车20分钟内会到现场。火灾可怕的不是火势而是浓烟,你发现邻居家着火,可将家中门窗全部关闭,将门缝塞住,撑半个小时没问题。如果你冒失通过楼梯往下跑,由于楼梯是开放式的,浓烟大,危险系数更大。遇到灾难当事人首先要冷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