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2018福州(福清)枇杷文化季”活动将持续近一个月

http://www.fzcci.com   2018-04-09 14:53: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清一都枇杷果农正在包装新鲜枇杷。

福州晚报讯(记者 王光慧/文 陈建国/摄)又到一年枇杷熟。枇杷味道甘美,有止咳润肺功能,形如黄杏,是深受福州市民喜爱的水果。枇杷和我们有怎样的渊源,又有怎样的文化呢?这些答案,即将在“2018福州(福清)枇杷文化季”活动中揭晓。

为贯彻落实福州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打造福州市农产品特色品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我市将于近日举办“2018福州(福清)枇杷文化季”活动。该活动由福州市农业局、福清市人民政府主办,福清市一都镇人民政府、福清市农业局、福清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承办,福州日报社、福清后溪旅游区、福清市融汇惠农种植专业合作社协办。活动旨在挖掘福州枇杷文化,提升福州枇杷农业品牌,大力推广我市原产地特色产品,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本次“枇杷文化季”活动以“枇杷印黄 慢城一都”为主题。届时,“枇杷王”颁奖、 枇杷摄影文化展、“漫步读一都”爱心步行、枇杷采摘体验、现场吃枇杷比赛等活动将一一展开。整个活动预计持续近一个月时间。

本周进行“枇杷王”鉴评

枇杷性喜温暖湿润,为福建六大名果之一,品种颇多,福州地区广为种植,主要分布在福清、永泰、连江等地。福清是福州最大的枇杷主产区,现有枇杷种植面积近8万亩,主要品种有解放钟、早钟6号、大红袍,其中福清一都枇杷以“果大、色艳、肉厚、汁多、味美”享誉国内外。

为发展我市枇杷产业,提升福州枇杷农业品牌,福州市农业局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枇杷王”鉴评活动,作为“2018福州(福清)枇杷文化季”的重头戏之一。目前,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鲜食枇杷样品征集,本周将邀请省、市枇杷专家进行鉴评,评出金奖、银奖、优质奖。4月29日,在“2018福州(福清)枇杷文化季”主活动日上,将为“枇杷王”颁奖。

将设置枇杷文化体验区

为挖掘福州枇杷文化,推广福州枇杷品牌,4月29日的活动现场将设置枇杷文化人文体验区,体验区由摄影展、枇杷拍照墙及福清一都旅游推荐区等组成。

福清一都为历史名镇,素有“状元故里,枇杷之乡”的美誉。“2018福州(福清)枇杷文化季”将通过组织枇杷采风活动,观看枇杷海,推出《印象一都 枇杷映黄》摄影展,展示摄影师们在福清一都枇杷种植基地采风时所拍摄的优秀作品。

4月29日的活动现场,将推出“枇杷幸福长卷——手绘体验区”,市民可在此区域内自行使用画笔描绘或填色,共同绘制枇杷树幸福长卷,展现人们眼中的福清枇杷。4月29日的活动现场,还将把福清枇杷用设计新颖的拍照墙展示出来,逛展市民可在此合影留念。此外,当日活动现场还设有福清一都旅游推介展区,展现一都镇的历史文化资源。

 

东关寨周边的枇杷基地。

重走一都古驿道

品福清美食

一都镇现存两条古驿道。一条是永福驿道,曾是永泰通往福州、福清唯一的官方驿道;另一条是莆福古道,又称“十八踏”,是莆田学子进京赶考的重要交通要道。其中,永福驿道有两条古街,一条位于一都村,俗称“龙屿古街”,另一条位于东山村,俗称“大招古街”。

本次“枇杷文化季”活动的两个项目将在龙屿古街举行,分别是福清文化美食展和吃枇杷比赛。记者了解到,龙屿古街宽两三米,巷陌用石板铺砌,两侧房屋均为上下两层,都是木质的,因年代久远,给人怀旧之感。龙屿古街附近有状元庙、状元厝及新建的状元公园。

4月29日,市民可成为本次“枇杷文化季”的“慢行家”,在“山地慢城”一都镇古驿道行走,体验枇杷采摘活动,品味历史悠久的状元文化,通过微信朋友圈分享参加“漫步读一都”活动的运动轨迹,就可获得福清特色好礼。

福清文化美食展现场分为三大区,分别为品牌区(携手枇杷企业、合作社,展出富含文化底蕴的枇杷王市集)、精品区(推出枇杷茶、枇杷酒、枇杷膏、枇杷蜜、枇杷果酱、枇杷露等主题产品)、美食区(集齐福清当地美食等)。

将公布“漫步读一都”

采鲜路线

一都镇旅游文化气息浓厚,文物古迹众多,镇内分布着许多宋、元、明、清时期的古建筑、古寺庙、古民居、古桥,古街小巷纵横交错,历史风貌保存得非常完整。

有“东方第一漂”之称的后溪漂流景区,是一都镇重要的特色旅游资源。4月29日“枇杷文化季”主活动日,也是后溪景区2018年第一漂的启动日子。

同时,一都镇还是革命老区,全镇6个行政村中有5个是老区基点村。此外,位于一都镇东山村的福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东关寨,建于清朝乾隆元年,至今已有280多年历史,被誉为“清代古城堡式建筑的代表”,与闽西的土楼有异曲同工之妙,经过两年重新修缮,东关寨还原了当年建寨时的历史风貌。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枇杷文化季”将结合一都镇旅游资源和历史文化,设计出多条极具特色的红色采摘路线,将在4月29日正式向外公布“漫步读一都”红色采鲜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