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全省文化改革发展工作推进会在福州召开

http://www.fzcci.com   2016-07-05 09:44:55  来源:福建文化产业网

 

 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刘奇葆部长在深圳文博会“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文化改革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工作的要求,深入推进我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总结去年以来文化改革发展工作情况,部署安排下一阶段工作,6月7日,全省文化改革发展工作推进会议暨省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工作小组成员会议在福州召开。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翔,省政府副省长李红到会讲话,各设区市的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分管领导等出席会议。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翔在会上强调了五点:一是突出创新创造,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着力健全完善“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的体制机制,加快推进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改革,建立完善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入融合的体制机制,实施“一报一台一网”(《福建日报》、东南卫视、东南网)工程;二是着力协调推动,促进城乡、区域文化一体化发展。深入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扎实推进文化精准扶贫,努力实现文化特色发展;三是注重绿色发展,提升文化发展质量和效益。实施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工程,着力提高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水平,积极推动文化产业机构优化升级,加快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四是深化开放合作,推动福建文化走出去。深化文化交流,加强文化传播,扩大文化贸易。五是坚持共建共享,确保文化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省人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努力使人民群众有更多文化获得感,进一步提升社会各界公共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

    省政府副省长李红在会上要求必须抓好五项工作:一是抓好改革重点。着力构建两个效益相统一体制机制,健全国有文化资产监管体制机制。加快实施我省文化改革发展规划。二是抓好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增强公共文化服务的实效,提升贫困县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三是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优化产品结构、组织结构、行业结构。四是抓好文化外向发展。加强对台对外文化交流,大力培育重点出口文化企业和项目。五是抓好配套服务。落实完善文化经济政策,降低文化企业税负,发挥人才积极作用。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林辉在会上传达了刘奇葆同志在“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文化改革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省委常委会对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公布了“2015年度福建文化企业十强”和“2016年度文化产业十大项目”名单。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石建平在会上通报了我省去年以来文化改革发展的情况。2015年以来,我省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取得进展,文化产业持续平稳发展。2015年,全省文化产业单位实现增加值104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4%,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0%。文化产业龙头促进计划深入实施,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和园区平台建设稳步推进,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文化市场体系建设得到加强,文化产业投融资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对外文化交流贸易规模继续扩大。下一步将重点落实文化改革任务,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落实文化产业龙头培育计划,推动文化产业优化升级,落实“文化+”示范工程,培育文化产业新增长点,落实市场体系建设项目,激发文化生产消费内生动力,落实文化外向发展工作,推动福建文化走出去。

    会上,福州市、厦门市,省直有关单位及“2015年度福建文化企业十强”代表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