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榕动漫创意产业呈现四大新趋势 产业链初步形成

http://www.fzcci.com   2012-05-06 17:14:10  来源: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中国动漫最具权威的奖项之一——2012年中国动漫“金猴奖”28日晚在杭州揭晓。继获得2011“美猴奖·中国动画短片大奖”之后,福州天之谷网络公司3D动画短片《土豆侠贺岁之龙腾福跃》摘得“中国动画短片优胜奖”,而金豹动漫文化创意产业机构旗下的《JONJON有爱》也喜获“中国漫画作品优胜奖”,为我市动漫产业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本土动漫企业好事连连,从一个侧面显示了福州动漫创意产业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发展,正在发展壮大、日趋成熟。与此同时,原创增加、质量提升、产业链初步形成、集约化显现等动漫创意产业四大发展新趋势逐渐显现。

去年原创动画产量超历年总和

2011年是我市动漫产业快速发展的一年,全市动漫游戏产业保持稳定增长态势,2011年产值达15.14亿元,其中原创动漫产值3.76亿元。

截至去年底,全市动漫相关企业近100家,较上一年增长30%,共创作出《抗战奇兵》、《三七小福星》(三)、《数学龙》、《乌龙小子》等20部原创动画,产量10028分钟,超过历年总和,同比增长近300%,名列全国第九位,在全国23个动漫基地中名列第八,居全省第一。

提升质量出精品

近年来,在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的同时,我市动漫企业纷纷由创作产量转向注重质量的提升,不少作品在国内各项大赛上摘金夺银。天狼星动漫公司的《手机小子》获得“国家精品动漫工程大奖”,金豹动画公司的“囧囧”在第七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上获得“最佳网络动漫形象”大奖。此外,神画时代的《红军长征的故事》、时代华奥的《乌龙小子》、福建育港的《三七小福星之海峡兄弟》、五彩动漫的《白马少年》等6部作品先后被国家广电总局推选为优秀动画片,数量排名全国第三,全省第一。

与此同时,我市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及时兑现政策扶持资金。截至去年底,已累计奖励动漫企业近110家次,共兑现动漫扶持政策资金1883万元,仅2011年就兑现了近900万元。

动漫产业链初步形成

经过几年的积累与沉淀,一些“羽翼已丰”的本土动漫企业开始试图从国家扶持政策的温暖“怀抱”中独立出来,突破传统购片费加政府补贴的生存模式,探索适合自身的市场化发展道路。

目前,福州各动漫企业纷纷通过与音像发行商、玩具、电信、联通等衍生品厂商及新媒体运营商的合作开发,或形象授权等各种渠道,逐渐形成了产业链。其中,福建神画时代动画公司与福建统联文具就动漫形象在文化用品的开发、销售方面达成近5亿元的合作意向;福州泛安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与福建电信公司就原创动画《小小国学》在IPTV播放权的转让达成500万元的合作协议。

产业集约化步伐加大

近年来,我市着眼于集聚要素、优化布局,积极推动文化创意产业集约化发展,开启了动漫创意产业发展规模化、集约化道路。

今年初以来,按照我市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建设年各项工作目标,加快推进以软件园动漫产业基地、网龙海西动漫之都等为主体的动漫游戏产业集聚区,着力推进一批动漫项目的建设步伐。

在软件园5期规划100亩产业用地作为动漫产业园区二期,投资2.5亿元,分两期共建设20栋共计70000多平方米的研发楼。目前工程进度已接近尾声,正在拟定企业购买资质并进行评估,预计于2月份进行认购,5月份可交付使用。

“海西动漫创意之都”二期工程天晴主楼目前已进行外立面玻璃幕墙施工,9月份将完工。环绕天晴主楼、面积超过34285平方米的人工湖也将于9月建成。为了能在今年保证大批量员工入驻工作生活所必须的基础配套设施,网龙正在加紧建设其他生活及居住区,园区职工宿舍楼将于明年7月建成。

去年4月动工的海峡(时代华奥)文化创意产业基地项目,目前建设进度已经过半。全球首部茶文化动画片《乌龙小子》项目已首批入驻,通过提供创意、策划、设计、开发、制作、发行、营销、推广、增值等服务,建立集动漫制作、动漫衍生品授权、动漫主题生活馆及主题乐园运营于一体的动漫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