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福州市“特产”软木画 静候下一个花季复苏

http://www.fzcci.com   2012-02-09 17:16:40  来源:福建日报

整个春节,石春青几乎是“泡”在了福州三坊七巷。

石春青是一位软木画投资商。春节期间,她在这里开设了一个软木画展厅。这些天,三坊七巷持续不断地推出民俗、民乐、戏曲等专场表演,引来了五湖四海的游客。游客的眼中满是风景和热闹,石春青的眼中全是摩肩接踵的游客。

“把软木画展厅设在三坊七巷,就是因为这里游客多,有利于推广软木画。”石春青说,希望未来,能携手家装公司,拓展软木画的应用领域。

“过去不少人以为软木画由软木制成,不容易保存,省博物院收藏了陈春润第一件软木画作品,到目前为止有百年时间依然晶莹光鲜,事实上,只要是正规公司出品、用进口软木画材料制作而成的作品,都具有收藏价值。”石春青说,现在,类似的误解正越来越少。

软木画展厅,时不时地有大批游客造访。这时,石春青就会热情地客串一下“导游”,“不图人家买,只希望越来越多的人来了解软木画。”她说,只有越来越多的人了解软木画,软木画未来的路子才会越走越宽敞。

福建智慧

与寿山石雕、脱胎漆器并誉为福州工艺美术“三宝”的软木画,是福州市不折不扣的“特产”,这种风格独特的工艺品,散发着浓厚的民族特色,在世界艺术之园中也占有一席之地。

软木画的原材料取自国外,采用的却是福建传统雕刻技术,充分体现了福建人的创造精神。

据传,公元1914年,福建巡按使许世英从国外带回了一张圣诞风景贺卡,并把它交给当时福州工艺传习所的总传习师陈春润、木雕技师吴启棋、郑立溪等民间艺人共同研究。

吴启棋发现此贺卡所用材料是一种产于欧洲地中海沿岸西班牙、葡萄牙等国的栓皮栎树的木栓层,俗称软木。

在吴启棋的带领下,能工巧匠们运用中国传统的民间雕刻技艺,以刀代笔,将软木精心雕镂成形态各异的亭台楼阁、花草树木、虫鱼鸟兽等零部件,再将这些零部件有机地组合成一幅完整的景观。软木画由此得名,常常被国际友人惊叹为“东方艺术珍品”。

“软木画将中国民间雕刻技艺与中国画的创作技巧巧妙而完美地结合起来,之所以能在福州出现并迅速普及,得益于福州市有着千年的雕刻传统,雕刻人才储备雄厚。”石春青表示。

据介绍,软木画的创作流程十分严谨复杂。一幅佳作往往要经过几个人的精心合作才能完成。艺人们先是用专用刀具(大刀、小刀、尖刀等),把软木柴削切成不同厚度的片材,再用锋利无比的尖小刀,运用圆雕、透雕、浮雕或刻纸等技法将软木薄片刻镂成各种形态的亭台楼阁、花鸟树木、翎毛虫鱼、山石坛地等小部件,最后根据不同题材需要,在特制的造型挂框、屏风等载体上组合成一幅或平面或立体的完美画作。

命运沉浮

发端于福州的软木画,很快就迎来了自己的巅峰时代。

软木画的创始人吴启棋回到家乡福州西园村开设了手工艺作坊,先是在家族亲友中收徒传艺,后来西园村人竞相学艺,软木画由此成为西园村人的主要经济来源。

老一辈艺人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末,软木画是人们宾馆店堂和家居中常见的装饰品和很受欢迎的旅游纪念品,遇上婚嫁喜事,许多人喜欢凑份子买幅软木画作为贺礼。

软木画用其独特的魅力征服了世人,曾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最高奖金杯奖。包括吴学宝大师创作的《土楼奇观》、《鹭岛风观》和《泉州东西塔》等优秀的软木画作品还曾多次被选中装饰北京人民大会堂福建厅和台湾厅。不少软木画艺术精品甚至漂洋过海成为国家馈赠国际友人的礼品,或被国内外各大博物馆珍藏。

党和国家领导人对软木画的发展同样给予了关心和支持。朱德、董必武、邓小平和郭沫若等领导同志及社会知名人士曾亲临软木画的主要生产单位——福州工艺木画厂参观、题词。

改革开放初期,软木画生产一派繁荣,大量出口到五大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产值超过5000万元以上,一度是我省外贸出口创汇率最高的产品之一。

然而令人扼腕叹息的是,软木画的辉煌并没有持续多久,很快如流星般陨落。

“一些人看到软木画有利可图,不管自己技术精不精,也纷纷卖起了软木画。粗制滥造现象非常严重,极大地伤害了软木画的市场美誉度。”石春青说。

生产体制的变革,从根本上摧毁了软木画产业。软木画不同于国画等艺术品,它更依赖集体创作。原有的国有企业经历体制改革之后,大家纷纷开始单干,再也没有人能依靠个人的力量生产高品质的、风格各异的软木画。

软木画产业由此迅速衰败,人才流失日益严重,以至于被列为受保护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现在的福州市,从事软木画生产的艺人顶多也就100左右,而在辉煌的时候,仅西园村全村就有近千人从事软木画生产。”抚今追昔,石春青难掩惋惜之情。

静候花季

软木画能否焕发第二春?

“我个人对软木画的未来充满信心。”石春青说,与前几年相比,软木画的销量正在逐渐增加。她认为,是人们对传统文化的重新认识,加快了软木画复苏的步伐。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恰好有一位顾客前来采购商品。“福州软木画漂亮大方,还有地方特色,很适合作为礼品馈赠朋友。”这位顾客表示。

国家大力扶持文化产业的利好政策,为软木画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福州市经委对软木画产业的支持和鼓励,更是大大提振了石春青这样有志于传统文化传承的投资商的信心。

“软木画是一种很特殊的工艺精品,有的人擅长花鸟园林,有的人擅长楼台亭阁,有的人擅长镂雕,有的人擅长浮雕,在公司的组织下,艺人们各取所长,画作才能更丰富,造型才能更精美。我们自从2009年成立福州工美造型(软木画)艺术有限公司以来,在省市有关部门的组织下,几乎每年都要参加3-4场大型展示活动。”石春青说。

“未来我们还将争取与家装公司合作,拓展软木画的应用领域。”石春青说,过去,人们一直把软木画定位为装饰品,要么挂在墙上,要么摆在桌子上,随着传统文化的回归,不少人在装修新家时,喜欢嵌入传统文化因素。软木画是人们很好的选择。它既可以出现在墙壁里,也可以被装饰成一个古色古香的屏风。

“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助推软木画产业。”石春青告诉记者,不过,当前最为棘手的就是,人才匮乏,后续无人。据了解,在石春青的公司中,从事软木画制作的艺人平均年龄达50岁,更令人担忧的是,没有年轻人愿意参与其中。

“很多年轻人觉得工作太枯燥、收入不高,不愿意学习软木画,其实与在工厂打工相比,无论是经济收入还是工作环境,软木画行业都算不错了。”石春青说。

为了吸引年轻力量,公司近期还出台了优惠的政策:只要年轻人愿意学习软木画创作,公司将免费提供学习平台,并提供必备的生活条件。

在大家看来,一个行业,只有进入了盈利时代,从业者才会越来越多。

目前,软木画依然处于复苏阶段,画的价值还远远不能体现创作者的劳动成果。一幅上万元的大型精品软木画,往往需要集体创作几个月时间。

“等将来软木画的附加值提高了,我就不用担心招不到人了。”石春青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