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海峡创意产业园项目启动

http://www.fzcci.com   2012-01-05 15:14:47  来源: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规划效果图

2012年1月5日,由福州市仓山区委、区政府全力推动、上海红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并运营的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在原福州市金山投资区一期内正式启动。园区将逐步引入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海峡两岸文化艺术机构和文化创意产业,打造以漆器文化的再生和产业化发展为特色的综合性文化创意产业园,其中闽台文化创意园一期将落户该园区。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的建设将有助于提升城市人居环境,促进地区产业转型和发展,逐步成为福州乃至全省范围内的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基地。

新年伊始,来自上海的文化领域领军企业上海红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福州投资的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正式启动。园区积极响应国家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号召,致力于促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推动闽台文化产业合作,打造具有特色的国家文化产业综合基地。园区由上海红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统一策划、改建及运营,由于产业转型的需要,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工业老厂房经改建后将整合海峡两岸设计类产业资源,打造以漆器文化的再生和产业化发展为特色的综合性设计产业园,形成福州乃至全省范围内的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基地。

一、 项目概况

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位于福州市仓山区金山投资区一期内,总规划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分两个地块按两期改造运营。一期地块北临金阵路,南接金榕北路,西临建新北路,东近金工路,总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其中台湾设计中心将在一期项目中进行建设,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主要核心为室内设计,广告设计,时尚设计。设计中心将作为载体提供闽台设计师互动、交流的综合平台功能。一期项目计划分两个阶段逐步建设施工:元旦项目正式启动, 3月份全面动工,2012年下半年初见规模,并于2013年全面竣工。地块周边多为正在建设的中高端楼盘,园区的建设有助于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形成独特的文化休闲生态区域。

二、 功能分区

作为面向国际的创意产业园区,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以仓山独有的人文环境为基调,以福州市的漆器工艺为特色,以台湾设计中心为核心,配合融入充满现代气息的新元素,闽台设计文化的精英和有竞争力、影响力的创意文化产业将逐步进驻园区。其核心内容包括:

1. 文化展示

园区内的主题文化产业将以福州的漆器工艺为特色,通过展览展示、设计研发,产业性资源整合、文化活动配套,推动传统手工艺再生,促进漆器产业化发展,形成产业链。其核心项目为福州漆器产业促进中心。

2. 创意办公

园区内的创意办公以设计行业为主导,如建筑设计、广告设计、室内设计、时尚设计等,结合设计专业培训及设计原创工作室,包括漆器技术、工艺的培训及原创漆器产品设计工作室,打造以设计行业为主导的创意办公集聚地。改建后的园区将保留原厂房的大空间格局,给创意类产业机构提供较多的自主性。

3. 时尚休闲

园区将以城市再生理念为依托,对原有工业建筑进行改造,引入多元化的休闲娱乐性商业,为园区提供丰富的文化休闲配套,体现园区时尚和主题性特征。改建后的园区将文化展示和休闲娱乐巧妙的融合在一起,形成独特的街区式景观带。

背景资料

【红坊文化】

上海红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坊文化”)成立于2005年11月。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孵化器,红坊文化主要涉及文化资产投资、文化资产管理和文化生活三大领域。公司成立至今已发展成为中国创意产业100强企业,以及文化资产投资与管理领域的专业品牌。

公司成立以来,红坊文化充分利用文化资源的整合能力,专业从事文化创意项目的投资和运营管理工作,已成功打造多个城市更新类文化创意项目,如上海红坊国际文化艺术社区、半岛1919滨江文化创意园等。此外,在文化资产管理方面,通过品牌输出,全程顾问咨询了武汉“汉阳造”创意产业园、江阴“中国裳岛”、香港文化创意产业中心、上海国际设计一场等项目。2010年,红坊文化进一步打造了红坊沙龙、红坊艺术设计中心,并与日本京都祗园画廊合力建立了版画工坊,上述项目标志着公司对文化生活业务领域的进一步拓展。至此,红坊文化成为全面涉及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的孵化器平台。

红坊文化的核心部门包括企划部、市场部、运营部、物业部及红坊沙龙等,具备从项目策划、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全过程的综合服务能力。公司希望借助自身的文化资源成为中国代表性的文化创意产业的孵化器平台,推进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