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闽都风情:福州创意周开启千年古城“先锋潮”

http://www.fzcci.com   2011-12-23 11:46:44  来源:中新社

福州,一座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历史文化名城,走出了萨镇冰、林则徐、沈葆桢、严复、林觉民、冰心等一大批近现代名人。然而,福州总被文化圈内人笑称为“沙漠”,古城宝贵的传统文化资源长期缺乏新的创意血液注入。

22日,“2011福州创意周”拉开帷幕,一时艺术的“先锋之潮”在这座古城中扑面而来。

“今天,在福州经济发展迅速的同时,福州城市文化的继承与发展也需要更新、更多的血液来参与、来创造。”关于先锋艺术在福州的未来,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豫闽教授如是说。

此次创意周上,2011福州“绿州”先锋艺术邀请展,Hiiibrand 2010国际品牌标志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巡展,NEW “FORM”国际平面设计邀请展等十余项活动、论坛及展览,将在一周时间内“端”出,令人目不暇接。一流的先锋艺术与创意思维,如此密集扎堆以“闽江、船政文化、三坊七巷”为城市标识的福州,尚属首次。

记者在创意周活动现场注意到,2011福州“绿州”先锋艺术邀请展以超前的先锋艺术手法表现福州人日常生活,一件主题为“拱趴”(福州话,闲侃)的画作,以“创意是拱趴出来的”来喻意创意与日常生活的关联。Hiiibrand 2010国际品牌标志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巡展,展出了从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136件参赛作品中遴选出的208件获奖作品,吸引众多福州市民驻足。

NEW “FORM”国际平面设计邀请展亦分外亮眼,来自美国、德国、捷克、日本 、波兰 、法国、葡萄牙、伊朗、中国等国家22位新锐设计师的平面作品,来到福州人的面前。这些手法新锐、主题为“未来”的作品,还将在德国、捷克两国展出。

在位于福建美术馆的创意周主展馆里,记者也看到,汉字与英文的组合中,手势、方块、植物、飞禽、日月星辰等元素的组合中,先锋艺术的表现方式与品牌传播和平面设计等创意作品完美结合,显现别样的意韵。

为新年创作“想福”系列字体画作的福州本土艺术家吴王韬向中新社记者表示,创意产业要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在吸收国外的经验模式批量“制造”后,要更多地结合本土元素进行“创造”.“创意是对生活更深刻的理解,城市元素是创意的土壤。”

近年来,芍园一号、中国.东方漆意空间、橘园洲时尚设计、榕都318、新华都文化创意、金鸡山建筑设计、福百祥1958等一批文化创意街区在福州出现,福州市民对“创意产业”一词逐渐熟稔。福州加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已将现代传媒业、动漫游戏业、设计创意业、工艺美术业、文化休闲旅游业、文化会展业、广告创意业等七大行业列为重点发展领域。

创意周开启了千年古城的“先锋潮”.福州市民陈祥在观展时对记者说的一席话别有深意:福州是历史之城,但福州人的品味同样在不断提升,最古老与最现代对这座城市同样重要。记者 张建忠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