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现代传媒 >> 正文

闽剧《侯官女人》剧本获省级赛事一等奖

http://www.fzcci.com   2023-08-31 10:28: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省文化和旅游厅近日公布了福建省第29届戏剧会演剧本征文获奖名单,由闽侯县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创排的原创大型历史闽剧《侯官女人》获得一等奖。

  《侯官女人》着眼林则徐的夫人郑淑卿的一生,从林则徐的家书、日记中寻觅郑淑卿的身影,并在史实的基础上进行大胆虚构,通过出嫁、劝夫、训子、送别、家书、魂归六场戏,表达了郑淑卿对林则徐的深厚感情和强烈的家国情怀。

  该剧还全景式勾勒了林则徐的一生,展现出他虎门销烟、赴戍伊犁、南疆垦荒时“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民族大义。

  “我们希望通过郑淑卿这一人物形象,将隐身在历史巨人身后的侯官女人这一群体的风采展现出来,向曾经为中国的进步作出贡献的女性致敬。”闽侯县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主任何官说。

  在林则徐、林觉民、林旭等历史巨人的身后,站着郑淑卿、陈意映、沈鹊应等一群优秀的侯官女人。她们生长于官宦之家,知书达理,为了丈夫的理想和事业而奋斗、牺牲,为中国近代史增添了光彩。

  据悉,《侯官女人》还入选“2023年度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剧目”,且排名地市项目类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