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走!去凤凰山寻找闽清“愚公”

http://www.fzcci.com   2023-04-25 16:35: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山水可爱,总是撩人心弦。

凤凰山亦如此,景美,情美,人美。

古老的山水流淌着不朽的精神,描绘着悠远的人文风情,引人入胜。

走!去凤凰山寻找闽清“愚公”

凤凰山美,美在秀丽风光,更美在含蓄的人文气场,清幽而雅致。

闭目而立,文雅之气倾泻而出。远望云海缭绕,观音岩、师母石等二十景若隐若现,仿若仙境。不忍打扰这份雅致,只愿静立而望,独享这份闲暇,纵览这片云海、日出之奇观。朱熹游历于此也不免为之动容,留下“回首云山人已去,江山风物几时闲”之顿悟。闻名遐迩的“二陈”礼乐文化,也曾让南宋著名词人张孝祥铿锵执笔,于二陈读书处题刻“起傅岩”三个摩崖大字。得闲之时,往这座风情万种的凤凰山前走上一遭,为心灵寻得一方净土,得宁静以致远。

走!去凤凰山寻找闽清“愚公”

走!去凤凰山寻找闽清“愚公”

凤凰山水,灵动俊丽,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使得万物于此“野蛮”生长,凤凰山便渐渐因其险远,成为人迹罕至之所。而凤凰山下,有这样一位老者,不畏世俗之见,为后人装点出一片盛世美景,被称为“闽清愚公”。

这位老者便是以治疗蛇伤而久负盛名的闽清“老蛇蒋”——蒋祥育蒋老,因不忍看杂草丛林遮挡了凤凰山的秀丽风光,也不忍乡人苦于生计而破坏这片天然宝库,从72岁始,耗时十余注毕生载,倾心血与积蓄,将一腔热爱投入凤凰山的开发建设之中,为后人铺良道。他逾越了年龄的高墙,打破了世俗的壁垒,坚持自我,倾注一切只为不辜负这片赤子之心。

“我退休了,有的是时间,1年搞不好,搞2年、3年,10年搞不好,搞20年。”蒋老如此说。他虽年近古稀,但仍有一股不挠之气。开山辟路,累累负伤,蒋老却毫无退意。千级石阶,缓缓而上,一步一景,皆是这位老者坚毅的身影。莫不使人驻足凝神,心生敬佩。

“移山”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情怀。“闽清愚公”蒋祥育,不负其名,令人慨叹。

细听山语,传来闽清“愚公移山”的动人佳话,流动着文人雅士的逸致闲情。凤凰山的故事被缓缓道来,如同一幅艳丽的画卷,徐徐展开,续写着凤凰山未完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