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闽清四宝中心村党委引领“农商文旅”联动发展

http://www.fzcci.com   2023-04-10 10:57: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柑橘销路广 老屋人气旺 蜂蜜卖好价

  闽清四宝中心村党委引领“农商文旅”联动发展

  核心提示:

  《福州日报》4月2日刊发《真心办实事 用心解民忧》一文,介绍3位驻村第一书记扎根乡野的振兴实践。其中,闽清县桔林乡四宝村第一书记徐建立为桔林乡打通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惠及了当地百姓生活和产业发展。事实上,徐建立的乡村振兴构想不仅局限在四宝村。2021年11月,在他的提议下,桔林乡四宝、桔林、槐林、尚德4个临近村成立四宝中心村党委,由他担任中心村党委书记,其余村主干担任中心村“两委”。在中心村党委带领下,一张“农商文旅”联动发展的图景徐徐展开……

  “四宝村位于乡政府所在地,是寄递物流的中转站,发展直播电商有优势”“桔林、槐林人虽然少,但柑橘林、槐树林密布,养蜂产业兴旺”“尚德村里有多座百年古厝,可以进行修缮,发展乡村旅游”……近日,记者造访桔林乡时,徐建立谈起四宝中心村的发展之路,如数家珍。跟随他的脚步,记者走访了四宝中心村的种植户、养殖户和民宿经营者,倾听他们在乡村振兴浪潮中的收获和展望。

闽清四宝中心村党委引领“农商文旅”联动发展

四宝村电商直播间内相关设备一应俱全。记者 黄凌 摄

  自家的柑橘销路广了

  “快递进村后,我家的柑橘销路更广了,在外工作的孩子帮我联系了不少买家。听说村里还要搞电商直播,我也要加入,让主播带我的货!”见到四宝村种植户王家春时,他满脸喜悦。

  王家春种有20多亩柑橘,过去,每到收获季都要等采购商前来收购,碰到行情不好的时候,往往会被压价。“柑橘有保鲜期,不及时卖出去,就会烂在仓库里。”

  如今,快递的开通让王家春多了一条销路。眼下,他还有另一份期待——已经落成的桔林乡文旅创客中心将打造直播带货平台。

  据介绍,桔林乡文旅创客中心集多功能与一身,既是四宝中心村党委办公楼,也是“梅好桔林展示馆”,还是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在创客中心一层,两间装饰一新的电商直播间简约却不简单:“梅好桔林 农夫集市”字样的背景墙喜气洋洋,直播台、话筒、补光灯、wifi网络一应俱全,货架台上摆满了“红美人”“粑粑柑”等品类的柑橘包装盒。

  “创客中心是徐书记来之后,利用旧厂房改造而成的。旁边还有一座桔林乡农特产展销中心,目前所有的硬件设施都已完工,就等着主播来了。”四宝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李炳增说,直播间对所有村民开放,只要他们有意愿、会技术,都可以来给自家的产品带货。目前,中心村党委正发动人脉资源,邀请直播达人前来助力。

  盘活的老屋人气旺了

  四宝、桔林、槐林、尚德四个村由一条盘山公路串联,海拔从100多米到1100多米不等。其中,尚德村位于海拔最高的地段,这里风景宜人,尤其到夏日,气温凉爽,适合避暑纳凉。

  “四宝中心村党委成立后,我在尚德调研时发现,这里有许多荒废的古民居,有好几座都有百年历史。如果能引入社会资本进行改造,打造成乡村游的文化载体,发展前景可期。”徐建立跟尚德村党支部书记李宝玉商量后,立即着手古厝流转,并开启了古厝“认养”工作。

  首先启动改造的是有着200多年历史的路弄厝。来自广东的服装贸易从业者张弘毅在尚德村游玩时被当地的风光吸引,考察后便决定在此投资,利用古厝打造乡间民宿。经过一年的修缮,如今的路弄厝已更名为“水土光暖民居”,拥有12间古色古香的客房,静候游人到来。

  与此同时,徐建立还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去年4月,福建省旅发集团将“云上尚德·耕读学堂”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落户于此,打造农耕研学体验,去年8月正式开业。

  “村里的文旅项目开业后,民宿的生意越来越好,预计‘五一’过后将迎来入住高峰。”对未来的发展,张弘毅充满信心。

  得益于文旅项目的落户,原先在外承包农田的尚德村民刘礼艳也回到了家乡,在村里承包了10多亩地种植反季节蔬菜,专供村里的民宿和农庄,一年收入可达10多万元。“在村里种菜,还能照顾家中老人,收入比外面高了挺多,心情也轻松了。”刘礼艳说。

  自产的蜂蜜卖出好价了

  “桔林村和槐林村处于四宝村和尚德村中间,常住人口少,但这里有成片的槐树林和柑橘林,有几户村民出产的蜂蜜品质非常好。”徐建立告诉记者。

  每年秋季,槐树林开花后产出的槐树蜜口感好,颜色清浅、透亮,带着浓厚的槐花香味,入口香甜。

  但在走访养蜂户时,徐建立发现,这里的蜂蜜虽然品质好,销量却上不去,价格也卖不高。在乡里通了快递后,他便立即通知养蜂户,建立客户群,通过快递将蜂蜜销售出去。

  “去年下半年,我们出产的40多公斤蜂蜜售卖一空,每公斤蜂蜜价格卖到了100多元。”槐林村养蜂户陈孔彬跟记者分享喜人收获时,还打开手机微信展示了他的老客户。“这些都是城里的客户,他们要蜂蜜时,就直接给我转账,我就到四宝村的邮局给他们寄过去,这在以前根本不可能。”陈孔彬说,如今,乡里通了快递,人气越来越旺,生活也更有盼头。

  不仅如此,还有些蜂农把自产的蜂蜜拿到尚德村的“耕读学堂”售卖,来此体验农耕生活的家庭也都会带几瓶回去。

  采访手记

  何谓乡村振兴?对农户和经营者来说,带来人气,提升收入就是实打实的乡村振兴。

  在记者走访各村的过程中,听到村民们提到最多的,就是快递进村和文旅产业落地后带来的好处。

  徐建立曾说,他最大的心愿是驻村一任,能办好几件事,给村民带来实惠,给农村带来新盼头;离任时,能有村民记得他,就心满意足了。

  从村民们的口中,我们不难看到,徐建立的驻村工作是有成效的。他不局限于单纯的驻村,而是通过成立中心村党委,带动周边村同频共振;他的驻村不是落在“面子”工程上,而是注重“里子”,真正满足村民所需。在榕城的广袤乡野上,希望能涌现越来越多的“徐建立”,让村民真正享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