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闽剧新戏《画网巾先生》在榕首演

http://www.fzcci.com   2023-01-09 10:58: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剧新戏《画网巾先生》在榕首演《画网巾先生》剧照。

  6日晚,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闽剧新戏《画网巾先生》在福建省闽剧艺术中心首演。该剧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品,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创排。

  《画网巾先生》讲述了清兵入闽,泰宁儒生“癫生”被捕。清军首领将“癫生”当成反清逆党,命投降的江知县威逼利诱,劝其投诚。“癫生”不为所动,在狱中自画网巾以明志。该剧通过描写下层士人的文化坚守、信仰坚守,歌颂他们对民族精神和传统文化的守护与献身。

  该剧由福建省优秀青年编剧戴先良创作剧本,特邀著名导演徐春兰执导,闽剧著名作曲家陈德忠任唱腔设计,著名闽剧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闽剧非遗传承人林瑛和陈乃春任艺术指导。梅花奖获得者陈琼和省戏剧会演一等奖获得者林宇辉任主演。

  来自国家艺术基金的专家和普通闽剧观众观看了6日晚的首演。省实验闽剧院院长周虹表示,将结合首演中专家和观众的意见,对《画网巾先生》进行潜心打磨,力求使其成为闽剧舞台又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精品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