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重点项目 >> 正文

2022年福州市网络文化节回眸:福满榕城 e彩纷呈

http://www.fzcci.com   2022-12-19 11:20: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8月16日,以“福满榕城 e起向未来”为主题的福州市网络文化节揭开面纱。在近半年中,涵盖8大主题,累计超过100项网络文化活动次第推出,为广大网友献上一场网络文化嘉年华。

2022年福州市网络文化节回眸:福满榕城 e彩纷呈文化节开幕式上,《福州音乐地图》(公园篇)、《星辰大海启新程》等系列歌曲通过网络发布。记者 陈暖 摄

  以音乐为翼

  有福之州魅力飞扬

  闽江之水浩浩汤汤,正如那一首首恢弘壮美的乐曲。回首8月16日,闽江之心青年广场上,优美的歌声响彻闽江两岸。在“福满榕城 e起向未来”2022年福州市网络文化节启动仪式上,由市委网信办与QQ音乐合作推出的《福州音乐地图》正式首发,用音乐点亮了福州的一个个坐标。

  为福州量身定制的城市音乐,是此次网络文化节的一大特色亮点。在《福州音乐地图》第一季公园篇中,由世界各地音乐人创作的12首歌曲,串联起12座公园,生动展示了福州之美、闽都之韵。

  同时与广大市民及网友见面的还有歌曲《福》和《星辰大海启新程》,婉转动人的曲调分别唱出了福州的“福”气和海内外榕籍乡亲对家国的眷念与牵挂。有福之州的魅力借助优美的旋律和互联网平台,走向世界,让闽都文化国际品牌更加响亮。

  繁荣的网络文化创作,需要强有力的网络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在网络文化节期间,市委网信办牵头成立福州网络音乐人学会,旨在为福州网络音乐的创作、制作、成品推广、版权保护等建立一个良性、健康的发展环境,推动福州的原创音乐产业继续向前发展。

  “福州网络音乐人学会的成立,让网络音乐人有了自己的‘家’,也有助于激发数字网络音乐人才的创作热情。”学会相关负责人说。

  以幸福为核

  共享精神文明家园

  “福州正在网络征集爱上福州的第101个理由。其实,爱上福州的理由远远不止101个。我在作品中不止一次表达对福州的爱,无论是闽江、榕树,还是茉莉花茶、鱼丸,都让这份爱更加具象。”在福州市网络文化节启动仪式上,歌手万妮达分享了她对福州的感情。

  7月份以来,各行各业人士围绕“#爱上福州的第101个理由”“#微光成炬 我在一线”“#寻找国际福”3大话题,畅所欲言。

  “我喜欢这座充满绿意花色的幸福城市,喜欢在福州种花种树种幸福的充实生活”“这里有穿街过巷的回忆,有山水与高楼错落”“喜欢福州的人间烟火气,人潮涌动的街区”……一句句肺腑之言,道出有福之州的别样魅力。

  以幸福为核心,福州市网络文化节推出“幸福的分贝”福州文脉走读计划等形式新颖的活动,同时组织包括“筑牢理论武装新阵地”“培育网络文化新风尚”“拓展道德建设新空间”等6个赛道8个方面网络文明优秀案例的征集和评选活动,包括首届网络安全线上知识答题,进一步推动福州市网民网络素养的提升。

  以“福”为线索,一系列活动落地生花。在鼓楼,“我与总书记面对面”活动,以“云宣讲”的形式回顾砥砺奋进的岁月历程;在闽清,“礼乐闽清·‘梅’好向‘网’”2022年闽清县网络文化节推出农文旅融合集市等助农活动;在福清,福文化精品短视频栏目《福地寻福》通过百名网红主播探寻福清的福地风情。

  线上线下同频,市侨办、市教育局等单位主办的第五届海外华裔青少年“印象·福州”大赛,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的“童绘福州”原创绘本活动,市委文明办与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发起的“榕城爱心头盔季”,市图书馆“一人一世界”城市人文沙龙……不断构筑的网络文化新场景,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好声音成为最强音。

  由一场场精彩活动组成的网络文化嘉年华中,网民朋友的创造力如火山般迸发。以福州市“喜迎二十大”短视频征集大赛为例,网友创作了许多高质量的短视频作品,原创歌曲视频《榕商赢天下》书写了新时代背景下闽商创业的传奇,《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原创视频则聚焦当代中国青年奋斗向上的精神面貌。

  各类关于网络文化节的媒体传播内容,收获了超1000万人次的搜索关注,为广大网民提供了积极健康的精神供给,构筑充满正能量的网络环境。

2022年福州市网络文化节回眸:福满榕城 e彩纷呈“凝聚强大合力共建网络文明”2022福州市网络文明大会海报。

  与线下同频

  助力网络强市建设

  截至2021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已达10.32亿,但仍有数亿人不擅使用智能设备。为协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福州市网络文化节推出《10点钟课堂》老年人智能手机使用手册,并同步走进社区。

  8月,马尾罗星街道新港社区,老年朋友们认真对照着手册,学习使用智能手机的购物、就医和缴费等多个场景功能,以及防范网络诈骗的知识。他们纷纷表示:“这份手册太有用了,我要把这些新学到的知识和其他人分享。”

  线上线下同频,让网络文化节更加接地气、有人气。携手“爱福州@福州”网络文化节推广联盟,多场“温暖榕城”网络大V行,让网络达人与平台代表们全方位感受闽都文化魅力和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场景。

  网络达人“小宇游福州”说:“许多全国各地的网友都在我们的视频下留言,原来福州是一座宝藏城市。通过网络文化节的活动,我相信会有更多人自发地参与到福州城市形象推广和网络强市建设中。”

  闽江之心青年广场,曾见证过一场巅峰对决。首届“闽江之心”电竞文旅嘉年华暨第六届王者荣耀全国大赛福建省决赛在此举行,引来许多市民驻足观看。

  “电竞+文旅”模式的探索,进一步拓宽了网络文化的范畴。“闽江之心”电竞文旅嘉年华也为“福州电竞文旅之都”电竞品牌的打造奠定基础。

  打造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是一项需要持久发力的事业。福州还将以2022福州市网络文明大会的举办为契机,扎实推动网络文明建设,进一步构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为福州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作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营造良好的网络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