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福州市33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项目建成

http://www.fzcci.com   2022-12-19 11:13: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33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项目建成

  畅通城市经济“微循环”丰富社区百姓新生活

 福州市33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项目建成

  步行15分钟范围内,能解决购物、锻炼、看病等生活需求吗?

  去年10月,福州市入选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日前,福州市33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项目建成。这个“圈”成效如何?记者近日走访发现,福州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畅通了城市经济“微循环”,切实提高了市民生活品质。

  社区多业态叠加

  居民享受高品质生活

  13日傍晚,家住马尾区凯隆社区的居民李阿姨从幼儿园接孙女放学的途中,拐进家附近的生鲜市场采购食材,又到不远处的小超市购买了调料。

  “本来还打算去药店买降压药,但手上东西太多了,等一会儿回家吃完晚饭下楼消食的时候再去买。就在家附近,都很方便。”李阿姨向记者展示采购物品的同时,不忘感慨社区业态的丰富和居民生活的便捷。

  据了解,作为福州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社区,凯隆社区各小区周边已有餐饮、理发店、药店、茶叶店、五金、车行、文印店、维修店、24小时便利店等多项业态,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捷的消费服务。

  仓山区江南社区同样业态云集。上周末,63岁的居民张信东带着上小学的孙子一起来到自家小区一楼的理发店,理完发后“兵分两路”,他到不远处的口腔诊所补牙,孙子则拐到一处舞蹈培训班继续他的中国舞课程。

  “为了更好地丰富社区业态,我们探索出一套‘底楼便民服务法’,把一楼的房屋改成茶馆会所、连锁药店、旅行社、口腔门诊等服务类场所,为社区业态添砖加瓦。”江南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底楼便民服务不需进楼栋门厅,整体接纳度高,在增加就业岗位与就业机会的同时,还能丰富小区的日常服务品类。

  多业态叠加的便民生活圈建设,让居民不出社区也能享受高品质生活。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在33个试点社区中,已建成社区商业中心和邻里中心35座,品牌连锁便利店422个,综合超市48个,菜市场18个,生鲜店(菜店)223个,早餐店529个,家政店76个,各类维修点198个,智能信包箱231组,养老站35个,新式书店25个,运动健身房47个,其他店铺4305个,商业网点从业人数4.11万人,服务社区居民56.9万人。

  便利店兼职社区团购

  新业态扩展便民生活半径

  福州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以来,试点社区的居民感受到明显变化,这种变化还包括“看不见”的网络消费环境。线下零售持续丰富,即时零售、无人零售、社区团购等多种社区商业新业态应运而生。

  接过配送员送来的货物,根据打印出来的订单仔细核对到货情况,按照手机尾号将客户下单的物品分类放好……昨日14时许,鼓楼区杨桥河南社区的一名社区团购团长陈先生正在自家便利店清点到货商品。

  自社区入选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以来,陈先生越发意识到社区团购的价值。“我现在是‘美团优选’‘多多买菜’‘淘菜菜’等多个平台的团长,我的便利店位置还算不错,很多人都说从我这里拿货最方便,每天有几十个人下单、拿货。”陈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连江县温麻社区、罗源县滨岐社区也推动“多多买菜”“美团优选”“兴盛优选”“京东到家”等网络购物与社区快递驿站融合发展,满足居民生活购物便利化需求。

  此外,居民还可以在手机上从附近的超市选购商品,“线上下单,线下30分钟送达”的即时零售也扩大了便民生活圈的半径。

  “实体超市面积有限,大众商品才会摆在货架上,而便民生活圈的出现,则加速了城市实体零售的突破和转型。”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建设便民生活圈以来,福州城市实体门店优化升级,即时零售等新模式不断涌现,实体零售业态逐渐发展出全渠道运营能力和全天候服务能力。

  这些依托于本地实体商户的外卖、线上买菜、社区自提点等服务,成为便民生活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居民随时随地可以享受更多更好的服务。

  适老服务再提升

  社区“烟火气”持续缭绕

  对于出行不便的老年人而言,便民生活圈显得尤为重要。“这里既是食堂,也是学堂。你们想学什么,我们就去请这个专业的老师。”近日,三坊七巷社区长者食堂·学堂开业,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崔蕊芬热情地接待来访的众多长者。

  据崔蕊芬介绍,社区联合半亩江南食府开辟长者食堂·学堂,由餐饮企业提供场所,中央厨房统一配送餐食,鼓楼户籍且满60周岁及以上长者来此可享受健康实惠的营养餐,10元营养套餐包含一荤两素一汤一饭。

  “出小区就能吃上放心餐,这个长者食堂·学堂办得好!”衣锦华庭小区居民蓝雄作说。

  记者了解到,这一年来,我市持续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按照“中央厨房+长者食堂+助餐服务点+配送”的服务模式,构建以养老服务机构和餐饮企业为主体,其他社会力量为补充,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为依托的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

  “我们将把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与完整街区建设、精品社区创建深度融合,进一步整合多部门政策资源,全力推动试点建设见实效。”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起,福州将向全市推广一刻钟便民服务圈,力争2025年底前在全市建成区80%以上社区实现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