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我心目中的闽菜”海选投票圆满结束

http://www.fzcci.com   2022-10-26 10:18: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市民、福州籍侨胞踊跃参与

  “我心目中的闽菜”海选投票圆满结束

  日前,由福州日报社主办、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协办的“我心目中的闽菜”评选活动已圆满结束海选投票阶段,正式结果等待后续专家讨论决定。

活动中,广大市民和福州籍侨胞踊跃参与投票,挑选出心目中的20道最佳闽菜与“闽菜完美菜单”,展现对闽菜的独特品位与偏好。

  评选活动中,不少热心市民特意打电话前来表达对闽菜的看法。“这个活动办得特别好,我想说说我心目中的完美菜单,给大家推荐一下!”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成员、95岁高龄的闽菜大师陈世灼拨打了晚报热线,为大家推荐了一桌经典正宗闽菜宴席——佛跳墙、荔枝肉、爆炒双脆、红糟羊肉、香芋番鸭、全折瓜、南煎肝、淡糟螺片、芋心酥干贝、香酥核桃、炒兴化粉、百合炒木耳、西瓜拼盘。

  “我觉得这些味道非常经典,大家应该了解一下,这可是老福州人的回忆!”陈世灼笑道。

  “近年来,闽菜保护和发展受到广泛关注,我们要让闽菜走出去、有名气。要加强宣传推广,提升闽菜品牌文化影响力。”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黄履冰表示,本次活动不仅可以了解到许多市民喜爱的菜式,为推广标志性品牌做准备,更可以让大家了解到丰富、奇特的闽菜样式,深入理解“闽味”的历史文化与深层含义。

  在60道闽菜预选菜品中,有不少冷门菜品引起年轻投票者的好奇心。这些闽菜或一直较为少见,或曾经名噪一时,但近年来却较为落寞。本次评选活动中也选取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冷门闽菜,希望帮助大家了解更多奇特的闽菜。

  如灵芝恋玉蝉,是福州的传统闽菜,此菜以香菇为盖,虾、蟳肉为馅,制成香菇盒蒸熟,状似灵芝。以蛋白为皮,用虾肉、肥膘肉制成玉蝉形,摆于汤碗左右两边,再浇以鸡汤即成。观之黑白分明,鲜艳美观,味道醇美。在1983年全国名厨师表演会上,被评委专家鉴定为色、香、味、形俱佳的名菜。曾作为招待外国元首贵宾的主菜之一。

  又如桔烧巴,听名字像水果制作的,其实是一道肉菜,因菜品呈红黄色,味咸甜而酥脆,形如一瓤瓤的橘子,被称为“桔烧巴”(“橘”俗作“桔”)。先将猪肥膘片切成长方片,放在用红糟、糖、盐拌和的卤内抓一抓,并放着腌一天。再将面粉、红粉、发粉放在碗里,加水调成薄糊状。猪肥膘上糊后放入油锅,用旺火炸酥,捞出后浇上麻油,倒在盘里即可。

  接下来,主办方将继续召开专家评选会,综合评定最终入选的“闽菜明星”名单。本次评选活动的获奖名单将同结果一同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