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烟台山:林觉民革命之路的启航地

http://www.fzcci.com   2022-10-26 10:17: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在闽江之心仓前公园内,一座人物塑像背倚闽江,面朝烟台山。人像身着中山装、脸庞瘦削、剑眉星目。它就是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的林觉民塑像。

烟台山:林觉民革命之路的启航地立于闽江之心仓前公园内的林觉民雕像。

  这尊塑像于1996年竖立,既是对以林觉民为代表的闽籍辛亥革命烈士的一种缅怀,也是对烟台山作为辛亥革命福建策源地的一种纪念。

  在广州黄花岗起义中,林觉民以风华正茂的年纪英勇就义,与71位烈士一起埋骨于黄花岗。10月10日是辛亥革命111周年纪念日,让我们重温闽都骄子林觉民的一生,感受辛亥年,福州男儿掷地有声的慷慨之举、壮烈悲歌。

  烟台山是辛亥革命福建策源地

  林觉民出生于三坊七巷。他成长的年代,恰逢民主革命思想在中国萌芽,自由平等的思想在年少的林觉民心中深深扎了根。

  13岁时,林觉民应父命参加童试,他挥笔写下“少年不望万户侯”七个大字,退出考场。两年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全闽大学堂,彻底摆脱科举。当时新学初兴,各种新思想、新学说纷至沓来,他阅读了《苏报》《警世钟》等大量进步书刊,开始接受民主革命思想和推崇自由平等的学说。

  在1842年福州被辟为“五口通商”口岸之后,西方各国纷纷在烟台山设立领事馆,客观上刺激了仓山地区民主思想的启蒙和发展,为烟台山成为辛亥革命福建策源地创造了条件。

  辛亥革命前,烟台山一带革命团体层出不穷。林觉民秘密加入革命团体,并与郑祖荫、林斯琛等革命党人交往密切。

  1907年,林觉民东渡日本留学,并在那里加入中国同盟会。1910年底,在黄兴的带领下,林觉民与孙中山会面,并受同盟会派遣回福建征召会员参加广州武装起义。

  1911年春天,林觉民从日本返回福州杨桥巷的家中,频繁前往烟台山,组织城内各种民主爱国社团,秘密进行起义准备。同年4月17日,林觉民与同盟会福建支会总干事林斯琛,带领桥南公益社同盟会会员刘元栋、冯超骧等首批20余志士,从烟台山下的龙潭角码头出发,经马尾登船驶离福州前往香港。两日后,同盟会会员李恢又接陈更新、吴适等20多人奔赴广州参加起义。

  1911年4月27日,革命党人攻打两广总督署,与巡防营展开激烈巷战,林觉民力竭受伤被捕,英勇就义。事后,同盟会会员潘达微收烈士遗体72具,葬于黄花岗,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称由是而来。据后来考证,黄花岗起义中牺牲的福州籍烈士至少有23位。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成功。同年11月9日,福州也打响辛亥革命福州光复之战。革命党人从仓山中国同盟会福建支部会址出发,冲过当时闽江唯一进城的万寿桥,奔向城里,光复福州,验证了少年时代林觉民发出的那句振聋发聩的誓言“亡大清者,必此辈也”。

烟台山:林觉民革命之路的启航地位于杨桥东路的林觉民故居。

  闽都骄子留在福州的遗迹

  在短暂的24年生命历程中,除去留学日本的四五年,林觉民大部分的人生轨迹都在福州,福州也留下了这位闽都骄子大量的遗迹。

  杨桥东路17号林觉民故居是最被大家所熟悉的地方。20世纪90年代,地处东南沿海的福州,正值城市建设兴盛期,“开发”与“拆建”热情高涨。林觉民故居曾面临着被拆的危险。

  1991年3月,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在林觉民故居召开文物工作现场办公会。

  习近平问时任福州市文管会常务副主任黄启权:“老黄,这里是不是林觉民故居?”

  “对,我们站的地方就是林觉民故居的大厅。”

  “好,我们就决定把它保护下来,进行修缮。”

  这番简短对话,彻底扭转了林觉民故居的命运。

  两个多月后,故居修缮工程动工,历时5个多月,修缮工程完成。1991年11月9日,在辛亥革命福州光复80周年纪念日当天,林觉民故居被辟为福州市辛亥革命纪念馆对外开放。

  在位于三牧坊的福州一中校园里,杰出校友碑上赫然写着林觉民的名字。“林觉民已成为福州一中的印记,我们每个人都在汲取他的精神力量。”福州一中原党委书记王能斌说,福州一中的前身可追溯到1902年成立的全闽大学堂,林觉民正是全闽大学堂的第一届学生。林觉民“为天下人谋永福”的精神今天依旧影响着每一个一中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