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聚焦四个维度 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http://www.fzcci.com   2022-09-29 15:26:39  来源:福建省委改革办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三坊七巷考察时强调,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福州市始终牢记嘱托,怀着特殊感情,带着特殊责任,聚焦“四个维度”健全闽都文化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机制,培育了一批具有闽都韵、现代感、国际范的文化精品,探索出一条激发优秀传统文化活力的有效路径。

聚焦四个维度 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福州三坊七巷航拍图。陈捷阳 摄

  做实保护

  推动文脉传承和城市风貌相协调

  一是高站位推动。福州建立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建设领导小组、古厝保护项目指挥部、“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项目指挥部,并成立了名城委、文物局、古厝集团,举全市之力保护和传承闽都文化。编制完成《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21-2035)》和52项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历史建筑群、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规划,形成涵盖全市4700多处不可移动文物的“全市域、全体系、全要素”名城保护体系。

  二是法制化保护。颁布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管理条例》等12项法规,在福建省率先实现非遗保护地方立法,积极推动寿山石雕、脱胎漆器、软木画等非遗项目地方立法。成立全国首个古厝与文化遗产保护巡回法庭,提供立体化司法服务保障。

  三是前置性发掘。在水系治理、地铁建设、旧屋区改造、环境整治提升中,文物部门主动介入、关口前移,依托“多规合一”平台,已对3200多个城市建设项目开展文物调查勘探、发掘等前置工作,推动古城保护和城市现代化建设协调发展。同时,正加快建设“福州古厝信息综合管理平台”,用数字化手段提升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质效。

  做潮IP

  推动历史积淀和现代风格相辉映

  一是擦亮文化中轴线“金名片”。福州建设了冶山、新店2个古城遗址公园,打造上下杭、朱紫坊、烟台山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全面修复屏山、于山、乌山等历史遗存。把城市文化中轴线上各个文化景观串珠成线、连线成片,并以制作《福州城市音乐地图》等现代化表达方式赋予新的时代魅力,使福州城市文化中轴线成为历久弥新的文化“金名片”。

  二是打造城市文化“潮IP”。开展福州城市文化IP建设专项行动,联动24家市直单位和各县(市)区,有重点、分梯次打造“有福之州”城市形象标识,以福州市树“榕树”和标志性建筑符号“马鞍墙”为主体,巧妙地将福山、福水、福道等城市元素融入其中,实现了“福”文化之美和艺术创意的自然融合。

  三是打响“福”文化“新品牌”。发挥福州“福”文化独特优势,深入开展“福满榕城”福文化宣传和推广活动,推动“福”文化资源转化利用,让“福”文化融入生活、增益民生。积极推进“3+N”“福”文化场所建设,设立1个“福”文化街区、1个“福”文化公园和1个“福”文化展厅,县(市)区层面建设若干个特色“福”文化场所,全面推动“福”文化挖掘、展示和活化利用,努力打造闽都文化新品牌。

  做优产业

  推动创新引领与追求卓越相促进

  一是建立“三位一体”政策集群。福州市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福州市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福州市展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形成“目标引领—规范管理—支持激励”三位一体的扶持政策集群,推动文化产业规模化、专业化发展。2020年福州市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大关,其中文化产业增加值占比 5.4%。

  二是健全“四级联动”激励机制。实施文化企业龙头培育计划,福州市每年安排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并全力支持企业冲刺中央和省级专项补助,仅2021年就有8家企业和3个园区获得各级补助共1730万元。连续开展三届市级文化企业十强和最具潜力文化企业评选,为24家企业配套奖励资金600万元。推动有条件的县(市)区落实配套资金,资助文化产业企业发展壮大。

  三是探索“多向融合”发展路径。推动文化产业跨行业、跨部门渗透融合,形成“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商圈”等新业态新模式。发挥福州作为历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地优势,大力推动“文化+数字”产业融合,构建起福州软件园“一园六区”、互联网小镇等数字文化产业集群,增强数字经济动能。

  做强宣传

  推动文化交流与城市宣传相融合

  一是拓展到全球的传播渠道。开展“你好,福州”系列对外宣传,与中央媒体合作拍摄系列微视频,用17种语言在亚太、欧洲、北美等国际主流通讯社平台以及200多家海外媒体刊播。首期《你好,福州》微视频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中国屏”,以及“今日福州”英文版、“巴黎东方中心”等海外平台展播,助力提升闽都文化国际知名度。

  二是搭建贯穿全年的交流平台。全年分时段举办新店古城星空音乐节、敦煌石窟文化艺术展、两马同春闹元宵、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等活动,打造不间断的文化流水席、艺术连轴戏;常态化开展各类闽都文化论坛、研讨会,在交流互鉴中推动闽都文化创新性发展。

  三是丰富覆盖全员的宣传载体。适应新媒体传播规律,精心运营“四季的福州”官方抖音号、“一碗福州FZ”微博和“福州有意思”微信公众号等,加强光明日报“文化强国”福州协同推广站建设,推进闽都文化大众化传播。在第44届世遗大会、历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重大活动举办期间,推出“闽都文化”专栏和文化游览活动,推动文化宣传线上线下一体融合、网民游客全员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