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福州互联网影视盛典侧记

http://www.fzcci.com   2022-09-20 15:28:46  来源:福州新闻网我


  汇聚新兴力量 推动深度融合

  ——福州互联网影视盛典侧记

  福耀光影,福满榕城。16日晚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歌剧厅,群星闪耀,作为“丝路通天下·光影e福州”2022年福州影视产业系列活动重要组成部分的福州互联网影视盛典在此举办,通过星光红毯、表彰2021年至2022年优秀网络影视作品、优秀创作者及团队等,给观众呈上了一场极具权威性与关注度的网络视听盛宴。

  本次盛典同步通过微博、爱奇艺、抖音、视频号、“CCTV6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抖音号、“CCTV6中国电影报道”视频号等直播。业内人士纷纷表示,福州互联网影视盛典不仅加快了福州打造影视产品制作、拍摄“福”地的进程,打响了闽都文化国际品牌,也为影视行业汇聚了更多新兴力量,激励行业继续精耕细作,对进一步助推互联网与影视产业深度融合、推动网络影视产业繁荣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福州互联网影视盛典侧记牛犇为王耀庆颁奖。记者 陈暖 摄

  打造高水平交流平台

  这一场福州互联网影视盛典,由业内权威专家、一线制片人、知名导演、编剧和优秀演员以及众多极具影响力的媒体共同见证。

  据了解,随着网络视频行业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不断完善,互联网影视产业生态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对传统影视行业产生巨大影响,这给互联网影视产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在此阶段,福州举办互联网影视盛典有着特别的意义。

  福州互联网影视盛典组委会主席、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制片委员会会长张明智认为,福州互联网影视盛典既是一个推优选优的平台,又是一个支点,众多网络影视从业者能够借助它收获信心、撬动理想。

  参加此次影视盛典的既有老一辈演员牛犇、李国麟等人,也有青年演员王耀庆、张丹峰、曹曦文等人,还有著名导演尤小刚、黄斌,他们都向着如今蓬勃发展的互联网影视张开怀抱。

  担任福州互联网影视盛典评委会主席的尤小刚导演过《孝庄秘史》《猎鹰》等众多脍炙人口的传统影视作品,同时他也是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会长,一直关注产业发展前沿。他认为,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是推动影视行业变革的契机,“如今,影视行业正处于发展的又一个‘十字路口’,利用好新技术,为人民群众制作出更多好作品,同时建立更好地传播机制,这是我们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

  嘉宾各抒“触网”看法

  光影变换,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歌剧厅的舞台上,万千色彩融成一个“影”字,福州互联网影视盛典正式拉开帷幕。

  率先开场的《网络e世界 光影e福州》向在场嘉宾和观众展现了福州的独特魅力,也让在场嘉宾看到了福州发展影视产业的信心和潜力。

  知名演员李国麟对此深有体会。李国麟曾在香港电视剧中饰演过多个经典角色,而在今年,他通过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申请到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成为一名新福州人。

  “福州影视产业有着极大的发展潜力,我也在福州演了好几部电影。通过举办影视盛典,可以向影视行业展现福州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李国麟说。

  盛典上,不少嘉宾分享了参与互联网影视拍摄的感受和思考。

  “福建是我的‘福地’。”曹曦文说,她广为人知的代表作品《野鸭子》正是在福建拍摄的。曹曦文在今夏热播的网络电视剧《星汉灿烂》中饰演越妃一角。她说:“网络影视剧本的写作方式与传统剧本不太一样,因此饰演越妃这个角色对我来说也是极大的挑战。”

  “我想,互联网影视行业包括但不限于电影和电视剧,还有许多人自己拍摄的视频,这都是很好的作品。福州是一座有烟火气的城市,每个人都可以用影像记录自己的生活百态,也可以传达出去,让更多人了解福州。”王耀庆说。

  25项荣誉揭晓

福州互联网影视盛典侧记

  “他精准演绎了《完美伴侣》中职场高管林庆昆这个角色,打破传统‘霸总’形象,引发观众热议。本届盛典,获得网络剧集最佳男配角的是——王耀庆。”国家一级演员、中国电影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牛犇公布了此次盛典的第一个奖项。

  作为福州互联网影视盛典的重头戏,此次盛典围绕网络剧集、网络电影、网络短剧三个单元,共征集了2021年至2022年期间制作的300多部剧集、影片,经过评委会层层评选,共产生25项荣誉,其中,网络剧集单元和网络电影单元各10项、网络短剧单元5项,涉及最佳影视作品、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演员等。

  “此次颁奖,是对过去一年互联网影视行业工作的一个总结,也是对大家所作出成绩的肯定。”尤小刚说。

  “此次获奖,是荣誉也是责任,这也提醒我接下来要用更多更好的作品回馈大家。希望影视盛典越办越精彩。”王耀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