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重点项目 >> 正文

“福元宇宙”RAR秀奉献科技盛宴

http://www.fzcci.com   2022-08-04 16:11: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元宇宙”RAR秀奉献科技盛宴

  当文艺的“闽江之心”遇上酷炫的数字科技,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22日晚,以“福元宇宙”为主题的数字交互之夜点亮榕城。活动选择闽江两岸以及会展岛三处典型区域,奉献了一场“R真实场景+AR技术”现场数字、灯光数字与虚拟艺术相结合的数字“秀”,同时融入了中国文化、科技及“龙、鱼”、展会吉祥物等形象,展现数字中国的科技魅力。

“福元宇宙”RAR秀奉献科技盛宴数字交互之夜在“闽江之心”举办。记者 陈暖 摄

  当晚,“数字中国 有福之州”云端秀启动仪式暨AR奇幻夜在“闽江之心”青年广场举行,拉开了数字交互之夜的序幕。极光灯效、水雾门、裸眼3D屏互动……夜幕降临,光影迷幻,传统古韵与时尚活力在“闽江之心”交汇融合,启动仪式现场人潮涌动,市民们纷纷举起手机感受数字科技的魅力。“我体验了一把AR互动,可以与自己的虚拟形象合影,太逼真了!”市民黄英说。

  与此同时,在台江金融商务区江滨公园内,由同济大学吴志强院士规划团队打造的一场数字交互体验大戏正在这里上演。

  登录数字中国建设峰会(AR版)APP,开启AR扫描,原本平静的江面上浮现出一幅幅生动画面:飞龙凭空跃起、金鱼嬉戏游动、榕树结出“福果”……人在景中,移步换景,虚拟与现实结合的满满“科幻”感赢得了现场参与的市民好评。“特效做的太逼真了,与闽江两岸的夜色融为一体,未来感十足!”市民林宇恒带着孩子一同观赏了这场视觉盛宴。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沉浸式演绎互动是利用实景建筑灯光(R),对传统单体建筑的AR(增强现实)演绎升级,基于华为河图的厘米级空间计算、强AI场景理解、高真实感渲染及大规模3D地图构建四大核心技术,形成RAR即现场实景+虚拟影像的创新演绎模式,达到现实和虚拟的融合性体验。

  不仅如此,此次数字交互之夜打造了世界跨越最长(跨度5659米)的AR演绎、涉及建筑最多(共328栋建筑)的AR全城演绎、首个难度最大的跨江AR演绎,呈现一种与真实世界相连的全新虚实相融的交互与视觉体验,闽江夜色与数字科技的梦幻联动,打开了欣赏“闽江之心”的新视角。本次活动还邀请了300余名峰会嘉宾从“闽江之心”台江码头登船现场参与,实现岸上水上互动、观众沉浸式体验。伴随着灯光秀三个篇章的层层推进,现代化、国际化的城市与古典的闽派建筑交相辉映,传统文化的余韵与时尚摩登的气息和谐一体。

  “太酷啦!”“感觉很震撼、很大气!”……当晚,灯光秀的视频图片也在福州市民的朋友圈中刷屏,群众纷纷点赞福州更加数字化、更具国际范。

  该活动由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福州市勘测院、福州日报社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