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永泰山寨村:人有志气村必振兴

http://www.fzcci.com   2022-07-11 09:45: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永泰山寨村:人有志气村必振兴山寨村古民居依山而建。

  位于洑口乡西部的山寨村是永泰最偏远的村庄之一。从福州市区驱车2个多小时到此,就会被这里的特色古民居和绝美风景吸引,驱散舟车劳顿。

  山寨村除了有自然、古厝等优势资源,更有村民团结协作、永不服输的精神,共同造就了乡村振兴。

永泰山寨村:人有志气村必振兴研学基地田园体验中心一隅。

  赏景观 特色民居风景异

  山寨村历史悠久,500多年前就有村民定居。古民居依山而建,呈现进深短、面阔宽的布局。村子地处闽中与闽南交界处,因而这里的古民居既有住宅围田的田居模式,又有内向围合的客家围龙屋的布局特点;既有闽南传统民居的造型与构造,又有山地建筑朴素灵活自由的布局与形象。

  山寨村共有古民居50多座,每座古民居都会起一个以“某某堂”为格式的名称。自明清时期保留下来的祥福堂、余庆堂等10座古民居,每座建筑的占地面积都有1万平方米以上,具备防匪防盗的功能,十分罕见。

  “这些建筑凝聚着先人的智慧,顺应山形地势,立石架木,层层叠叠,吊脚楼、外挑台,构成山区聚落鲜明特征,并且每一座古民居都有自己的名称和故事。”山寨村党支部书记黄国曹介绍说,对于山寨村的古民居,曾有专家赞叹道:“永泰有山寨,何必去九寨!”

  除了特色古建筑,山寨村还有四季景观:1-2月赏梅花;3-4月李花盛开,村内云雾缭绕,村子仿佛立于云雾之上;4-5月农耕自成一景;5-8月,夜空星光璀璨;8-9月梯田之上金黄稻浪起伏;11-12月家家户户晒地瓜粉。

  2018年12月,山寨村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9年1月被认定为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永泰山寨村:人有志气村必振兴山寨村一些建筑的外墙绘有农耕文化图案。

  见精神 团结协作修富路

  偏远山村坐拥极佳的旅游资源,若无人来识,最终只能养在深闺,无法成为撬动乡村振兴的支点。关于山寨村的蜕变,不得不提村民引以为豪的团结协作、永不服输的精神。

  20世纪70年代初期,山寨村还没通上电。为了修建水电站,在公路不通,只能靠人力搬运引水钢管的情况下,村民们以10至12人为一组,硬是将每根长10米、重几百公斤的钢管从山脚抬到海拔700多米的山上。每根钢管抬上山需耗费一天,每移动一步都艰苦万分,但大家还是齐心协力,数天内把全部20根钢管抬上山。

永泰山寨村:人有志气村必振兴研学基地田园体验中心一隅。

  1973年9月,水电站成功发电,村里结束延续几百年的“油灯风中晃,松烟满壁熏”的历史。

  2018年5月,村里决定因地制宜,拓宽改造约6.4公里的老路。次年9月,施工队认为成本超过前期估算,进场施工没几天,就罢工退场。

  “要想发展乡村旅游,山寨村太需要这条新路了。”黄国曹不死心,在全村村民所在的微信群里求助。一笔笔捐款如潮水般涌来,他3天收到约90万元的捐资。捐款者中有包括黄朝晶在内的乡贤,甚至村里2名五保户和3名低保户都各捐了1000元。

  黄国曹说,靠着大家垫付这笔资金,村道项目重新启动。2020年10月,宽敞、平坦的道路通过验收,从此不再“入村难”。

永泰山寨村:人有志气村必振兴山寨村古民居祥福堂外景。

  谋发展 研学旅游树标杆

  村道拓宽,让偏远山村具备了发展乡村旅游业的硬件,下一步则应在如何留住游客上下功夫。

  为了将村里的农耕文化和古厝资源结合,开展生态农耕研学游项目,黄国曹把从事建筑业的三弟叫回村内,让他负责研学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让从事教育行业的四弟进行研学课程的研发;大哥则负责出资扶持研学基地建设。靠着四兄弟各司其职,面积500余亩的山寨生态农耕研学基地于去年5月开门迎客。

  在恪守保护古村落原风貌的原则下,研学基地内融合了不少当代元素,分为田园体验中心、蔬菜种植体验中心、丛林探索、百米瓜果隧道,古村落参观等多个功能区域。

  在基地,游客可以体验水稻种植、徒手捉泥鳅、丛林真人CS、野外露营等项目。这里还融入了打竹枪、手工竹偶人滚铁环等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童趣手工游戏。

  “基地游客每月平均有200多名。”黄国曹说,研学基地项目不仅带动了村民的就业,让他们成为带领学生种植各类农作物的“土专家”,还带火了村里的农家乐和李果、茶油等农产品。

  不少从村里走出去已在大城市打拼出一番事业的年轻人,也响应黄国曹号召返乡创业,加入基地项目的日常运营和营销策划中,组成“山寨智囊团”。

  黄国曹告诉记者,目前,研学基地已成为永泰县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基地,计划下月授牌。村两委还邀请福州一家规划设计院,对全村现有资源进行再次的规划定位,将在旅游、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作进一步完善,争取闯出乡村振兴的“山寨模式”。

  交通小贴士

  福州市区—福诏高速—莆炎高速(嵩口互通)—G534—福巴线—山寨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