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重点项目 >> 正文

30年·30事丨东百集团:改革不停步 打造百年企业

http://www.fzcci.com   2022-06-28 16:57: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30年·30事丨东百集团:改革不停步 打造百年企业

30年·30事丨东百集团:改革不停步 打造百年企业东百集团。

  端午假期,福州东百集团的各个商场人潮涌动,成为市民吃喝玩乐购的热门地。

  这个从1957年就融入福州人生活,在几代福州人心中留下难以磨灭的记忆和情怀的商业中心,在市场格局、竞争环境的巨大变局之下,传承、创新、融合,发展成“商业零售+仓储物流”双轮驱动的大型商业集团,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经过近65年的发展,“变革”已成为东百人刻在骨子里的基因。

  昔日东百今焕新

  据介绍,东百35个品牌跻身全国前十,勇夺176个福建第一、155个福州第一,百货业态销售福州市场份额提升至65%。作为东百创新融合“商业街区+文化旅游”概念打造的新一代“漫游式水岸文旅融商天地”,福清利桥古街项目以福建首见的沉浸式发布会拉开招商序幕。

  持续深耕,领跑市场,东百“品牌冠军”的标签正持续深化。在福州,东百中心、东百元洪店、东百爱琴海店、东百城永嘉天地店、东百运动生活城是市民消费的主要场所。在千里之外的西北,东百兰州中心在持续的业态升级与品牌扩容中快速发展,去年销售规模突破30亿元,日均客流超过10万人,成为西北地区的“流量之王”。

  此外,通过精心布局仓储物流,东百短短几年就围绕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中西部枢纽型节点城市建成仓储网络,并受邀协同打造首都物流高地。

  今年东百集团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同样抢眼,通过将3个仓储物流项目公司100%股权转让给领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预计公司202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增加约1.4亿元。

  改革步伐从未停

  “只有不断创新与变革,才能不断为企业注入活力。集团自创立以来,改革的步伐从未停止。”东百集团联席总裁朱一兵告诉记者,1957年,福州东街口百货商店正式开业,次年就大胆进行企业管理上的改革,创造了行政人员不脱产、扩大营业小组职权、破除陈规旧制的重要范例。

  在东百的发展史上,1992年是浓墨重彩的一年。这一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科学谋划实施“3820”战略工程,东百大楼被列入全省首批公开发行股票的股份制试点企业。东百提出以完善发展规范化股份制企业为重点的综合改革方案,得到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批示:“支持东百组建集团,完善股份制,实行四放开,加快扩建步伐,使东百处于改革的前列,为繁荣福州做出新贡献。”

  1993年,东百公司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福建第一家上市的商业企业。1997年7月,福建东百集团正式成立,成了大型商业企业集团。2016年以后,东百巩固商业优势,布局仓储物流,发展成为“商业零售+智慧物流”的大型商业集团。

  展望未来,朱一兵说:“东百将继续解放思想,通过全面拥抱数字化、多业态及商业发展模式等的探索,创造出更贴近消费需求及发展趋势的商业新模式,为投资人、客户、市场创造中长期价值,打造百年企业,走向全国,走出亚洲,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