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2022年首届世界龙舟联赛正式开赛

http://www.fzcci.com   2022-06-08 15:57: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6月1日,2022年首届世界龙舟联赛(福州站)在仓山区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浦下河龙舟池举行,河面上乘风逐浪、龙舟竞逐,河两岸观赛群众的呐喊声、喝彩声此起彼伏,热闹非凡。这是福州时隔三年再次迎来世界级的龙舟赛事。

2022年首届世界龙舟联赛正式开赛

  该活动由国际皮划艇联合会指导,福建省体育局、福州市人民政府、中国皮划艇协会主办,福州市体育局、福州广播电视台、福建省皮划赛艇运动管理中心、福建省龙舟协会承办。

2022年首届世界龙舟联赛正式开赛

世界级的龙舟赛事 亮点纷呈

  据了解,此次龙舟赛设置专业组、奥运龙组、公开组、高校组,共48支队伍参赛。参赛队伍国际范十足,其中有俄罗斯、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际友人组成的队伍,还有国家训练营龙舟队、福建省男女龙舟队等专业队伍,同时还吸引了高校龙舟队、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组队参赛。

  去年,在东京奥运会皮划艇的比赛场上,中国龙舟作为展示项目划入了奥运赛场。“奥运龙舟”由8名桨手、1名舵手和1名鼓手组成,具有更快、更国际化、更竞技化、更符合“奥运瘦身”趋势的特点和优势,实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体育竞技规则之间的统一。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更多的龙舟运动爱好者参与其中,让更多人体验龙舟文化带来的精彩和快乐,赛事期间,福州市传统龙舟邀请赛与2022年首届世界龙舟联赛(福州站)同时举办,15支参赛的本土龙舟队分别来自福州各区县,比赛采取预赛、复赛、半决赛、决赛的方式进行。

2022年首届世界龙舟联赛正式开赛

百舸争流 一场视觉盛宴

  粽叶飘香龙舟舞。上午八点半,在浦下河龙舟池,龙舟赛运动员们听令而动、整齐划桨,水面上桨动处浪花飞溅,龙舟如飞你追我逐。随着规律的鼓点节奏,大家挥臂划桨、齐齐发力,龙舟则似离弦之箭冲向前方。在岸边,观众们热情似火,随着水上龙舟的比赛情况变幻,发出了此起彼伏的“吖哦”“吖霸”的尖叫声和欢呼声。

  龙舟运动发源于中国,并在中华大地广为流传,是一项深受群众喜爱的民族传统体育运动。而福州是一座具有2200多年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水网密布、内河交错、水系发达,为龙舟文化盛行提供了良好自然条件。

  市民张先生带着3岁女儿在观众席上观赛,他边看边给女儿当“讲解员”,“虽然她现在还小,不太懂龙舟赛是什么,但龙舟赛是中国传统的民俗节日,想带她来感受,给她心里种下一个热爱传统文化的小种子。”张先生说。

  现场还有不少摄影爱好者也带上“长枪大炮”,蹲守在岸边捕捉龙舟赛运动员的风采。摄影爱好者王阿姨一大早就准备好了干粮和设备,在观众席早早等待着。她支起脚架,架好了相机。“对这场比赛很期待啊,福州好几年没举办龙舟赛了,这次想把龙舟赛运动员们你追我赶、挥汗如雨的最美瞬间定格下来!”王阿姨说。

  “龙舟赛最激动人心,希望每年多组织几场活动,丰富日常市民生活。”前来观看赛事的市民刘光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