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重点项目 >> 正文

30年·30事|福州国际招商月内涵持续深化 开放步伐越迈越大

http://www.fzcci.com   2022-05-31 10:02: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30年·30事|福州国际招商月内涵持续深化 开放步伐越迈越大

  上世纪90年代,作为国家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福州敏锐地嗅到了商机:若要在互利共赢中求发展,必须提高外资利用水平,打造一个国际性招商平台。

  1994年,在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的推动下,首届中国福州国际招商月应运而生,吸引了22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多名客商参加,一系列招商会、数十个项目的开工或竣工典礼相继举行。招商月的成功举办,搭建起一个“让福州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福州”的开放大平台,使福州在凸显对外开放形象、增强招商实效、优化投资环境等方面迈上一个大台阶。

30年·30事|福州国际招商月内涵持续深化 开放步伐越迈越大1996年,第三届中国福州国际招商月举行。杨婀娜 摄

  1999年,为推动福州外向型经济蓬勃发展,同时有效地连接海峡两岸,福州市委、市政府将福州国际招商月拓展为“5·18”海交会,启用了“中国福州国际招商月暨海峡科技文化博览会”名称。此后,越来越多的国家部委参与主办,这是海交会的发端。

  2005年,第七届海交会启用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名称,突出“海峡牌”,承载起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重任。

  2018年,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准福州举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并与海交会同期举行……

  一个展会一座城,一个展会一扇窗。20多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海峡两岸架起了一座经贸往来的“金桥”,不断推动福州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通过“5·18”这一平台,福州独特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人文优势以及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海外客商前来投资兴业。从中华映管、冠捷电子、东南汽车等重大外贸项目先后落地,到台商投资区、闽台(福州)文化创意产业园、海峡两岸(福州)农业合作试验区等产业园区相继建立,福州成为外商投资兴业的“福地”和“沃土”。

  今天的福州,正以海纳百川的广阔胸襟,向现代化国际城市阔步迈进。在开放发展的新征程上,福州将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深化“海丝”“海峡”经贸交流合作,围绕拓展海丝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共享发展机遇,持续将“5·18”打造成产业合作、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