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通知公告 >> 正文

“福满榕城·把福寄给你”文创设计大赛9日启动

http://www.fzcci.com   2022-04-21 17:21: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满榕城·把福寄给你”2022文创设计大赛9日启动,向全球文创业者发出“福之约”。

    本次大赛由省委宣传部指导,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主办,全面聚焦“福”文化主题,推动“福”主题高水平文创产品的创作孵化,展现福州独特的文化魅力,助力打响“福”文化品牌,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福满榕城·把福寄给你”文创设计大赛9日启动

五大赛道:

“十二福”创作元素任你选

  本次大赛征集设“福创意”“福传播”“福场景”“福海峡”“福未来”五大“福”主题赛道,聚焦“福”文化及延展出的“十二福”元素,即福山、福水、福泉、福道、福鱼(金鱼)、福树(榕树)、福茶(茉莉花茶)、福巷(坊巷)、福厝(古厝)、福人(名人)、福味(佛跳墙、鱼丸等)、福乐(闽剧、伬唱等),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福创意”赛道重点征集文旅伴手礼、衣帽服饰、家居用品、食品包装与平面设计;“福传播”赛道以创意视听作品征集为主,包括短视频、歌曲、微信小程序等;“福场景”赛道要求设计者将“福”文化元素融入城市景观小品、店招、导视系统的创作;“福海峡”赛道携手台湾文创团体、协会、机构,吸引台青参与“福”文创,打造更为友好的赛事机制;“福未来”赛道为小朋友们提供参与平台,征集“福”主题儿童美术创意作品。

  参赛作品须把握时代需求,积极介入新时代社会生活的可行路径,探索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更广泛、更深厚的文化自信。

  所有参赛作品将接受大众网络票选与专业评审团评分,最终选出年度十强。其中,一等奖1名(奖金3万元)、二等奖2名(奖金各1万元)、三等奖3名(奖金各5000元)、优秀奖4名(奖金各2000元)。获奖选手还将获得相应的荣誉证书。“福未来”赛道作品不参与十强评选,将设置特别奖。

委约创作:

创意“赛中赛”让孵化更精准

  本次大赛在全面征集大众作品的同时,还探索原创作品孵化平台,精准孵化“福”文化主题文创作品,推出首届福州IP文创委约计划,为更多设计人才及机构提供释放创意和扶持培育的机会。

  委约计划以“福”文化、榕树、金鱼三项代表主题IP为创作元素,以闽都传统工艺、家居美艺、服装饰品、城市景观美学为创作方向。报名者须在报名申请中提交与三大主题IP相关的创作提案。学术委员将对这些提案进行筛选,10组设计师(机构)将获得实地创研和专家指导的机会。最终,大赛学术委员会将选出5组设计师(机构)进入委约名单,每组将获得5万元的创作经费,让好创意可落地。

  大众赛事与委约计划同步启动征集,均采用线上报名方式,参赛者可以通过“福州有意思”微信公众号获取报名表格,通过邮箱fmrc2022@163.com进行作品投递,征集截止日期均为5月19日。